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3-03-29 11:42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1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2264号)要求,依据2012年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八部分组成,统计时限为201211日至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五里亭后浦路6号劳动保障大厦八楼,邮编:350014,电话:0591-83615753,电子邮箱:fzrsjxxb@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我局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2148号),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发展要求,大力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健全管理制度,通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一)完善工作机构。根据局领导班子调整,我局及时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全局及业务科室门户网站及政务信息专兼职工作人员,做到门户网站信息管理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层层落实责任,逐步形成 “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局务会定期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坚持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根据年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中心工作,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措施、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落实信息报送、统计报表、工作总结等制度,做到了年初有计划、每季有检查、年终有总结。

(二)加强制度建设。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确保信息及时更新,制定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局系统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途径、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等作出具体规定,实行目标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做到了责任到岗、任务到人、管理到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落实公开内容。按照《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保密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地将2012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工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1112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条,主要涉及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政策措施,已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公布,并将文字材料报送市档案馆。历年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6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2年,我局收到当面申请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份,因其申请信息为请示件,属于“正在调查、讨论、处理过程中的信息”,不予公开;通过网络申请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份,主要涉及政策咨询、数据统计、工作总结等内容,均同意公开并已按时办结。历年来,我局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5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历年来,我局共被提起行政复议1次。2012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诉讼1次。历年来,我局共被提起行政诉讼1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人员配备不足仍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困难,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由工作人员兼职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继续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措施。一是继续完善制度促规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要求,继续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二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讲座、研讨会、以会代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同时,继续加强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八、附表

 

   

计量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单位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4

33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4

33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1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5

     2、网上申请数

3

7

     3、信函申请数

0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1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1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1

1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