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福州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4-11-28 16:22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有力地促进了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程序化。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制度,明确规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原则、审查机构职责、审查程序、责任追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及不予公开范围,规范了局机关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操作流程。对政府信息严格按照市政府规定7个工作日内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予以公开,确保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局已将《条例》施行前需移交档案管理部门的政府信息全部移交完毕。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本局出台的重大政策办法,如《福州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办法》、 “建好八大平台服务企业用工” 、“福莆宁岚医保同城化”等,及时在媒体向社会公布,让市民了解我市关于培训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便民利民惠民政策。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我局根据微博传播快、传播广的特点,密切关注涉及本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部署的重要舆情,同时建立舆情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发现及反馈负面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积极回应舆情专报和每日网上涉榕舆情涉及我局事项的消息,今年共收到网络舆情6件,均已及时做出反馈。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近年来我局一直努力争取筹建局网站,同时加强政务微博平台建设。自微博开通以来,市人社局新浪政务微博共发布信息506条,粉丝数量达到29631人;腾讯政务微博发布信息506条,粉丝数量达到8373人。2014年新浪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21条,腾讯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21条。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6、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局按照市法制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要求,认真梳理我局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流程及所需文件。在中国福州、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开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审批收费等标准。按照“能少则少、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削减审批环节、简化前置材料,压缩审批时间。比如集体合同审查材料由原先的11条缩减到4条。审批结果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示。今年以来公开行政审批信息1102件。

  7、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截至201411月份,我局共有行政处罚案件6件,已在“福州市网上行政处罚及执法监察系统”公开,市效能办可全程监控。另,目前该网已与福州市检察院实现对接,下一步检察院对案件办理可全程监督。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8、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我局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及市财政局的相关规定,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财政预算和决算、以及“三公”经费相关信息。具体是:2014127日公布了《福州市人社局2014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20141030日公布了《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20141127日公布了《2013年度福州市人社局部门决算说明》。

   9、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公开“我市2014年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待遇全部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我市五城区提高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等资金信息。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0、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今年,福州市机关保险管理中心采购电脑七台,在福州市政府采购网发布了招标公告,按照规定进行中标公示。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1、主动公开就业、社会保障信息

  主要做法:一是健全公开制度。1)强化联络员制度,由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指派专人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上报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2)强化信息发布制度,所有信息发布由局办公室、信息中心扎口管理,重要信息由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签字审批,确保安全性与准确性。(3)建立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在重大政策发布之前,由局办公室协调各相关单位,商讨解决疑难问题,并最终达成一致发布意见。二是强化公开措施。(1)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我市促进就业、社会保障方面的规划、措施和实施情况。(2)通过新华网、人民网、腾讯大闽网、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福建省教育电视台、福州电视台(新闻110、福州新闻)、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1107福建交通广播等主流媒体发布我市劳动用工情况,高技能人才享受奖励待遇,社医保政策、便民措施等方面信息。(3)利用每周三、五固定招聘会,“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 “退役士兵和随军家属就业服务月”、“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专场招聘活动发布用工岗位信息。同时,大力推广“摇工作”、“微就业”手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发布我市人力资源市场招录信息、供求信息等。(4梳理办事指南。对涉及就业、人才、社会保障(包含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各项补贴申领等)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机构、收费标准等做出明确规定,并发布在“中国福州”、福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5)举行在线访谈。应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在线访谈,就广大网友关注的促进就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问题进行公开回复解答。(6)设立信息公开查询点。利用就业、社保、医保大厅电子显示屏、触摸屏、自助求职系统、政务公开栏等,定期公开发布人社工作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经验成效等。(7)启用12333公共服务平台个人网上办事大厅。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对各类数据进行整合,为公众提供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就业登记;社会保障卡等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险业务查询及自助服务,服务范围“五险合一”,满足公众对统一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查询服务的要求。(8)积极做好《工伤保险条例》宣传工作。在《工伤保险条例》实施10周年之际,通过短信形式向24万参保职工发送手机短信。同时,通过网上答题、政务官方微博、社保网站等,全方位、多维体进行宣传。

  公开内容:1)、截至201411月,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条,涉及促进就业方面政策措施24条,涉及社会保障方面政策措施14条。(2)、“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发布信息两百多条,其中就业类83条,社会保障类112条。(3)、在主流媒体发布信息一百多条。(4)、通过各类招聘活动发布用工岗位信息6万多个,帮助2万多名求职者求职就业。“摇工作”、“微就业”每天都保持2万多条有效岗位信息,已有近20万用户下载使用。(5)参加在线访谈1次,举办媒体见面会15场(其中促进就业类7场,社会保障类8场)。

  六、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2、信用信息公开。为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加强企业诚信建设,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我局开展评选年度“诚信用工企业”活动,自活动开办以来,共授予60家企业为福州市诚信用工企业,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