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2017-01-19 16:04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6237号),依据2016年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报告内容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www.fuzhou.gov.cn)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1#623,邮编:350007,电话:0591-87305708,电子邮箱:fzrsjxxb@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6104号)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和业务发展要求,大力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健全管理制度,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1、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公开。按照法制办、市行政服务中心要求,深入清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持续巩固简政放权成果,取消“工人调动审批”、“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审核”、“对以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主辅分离富余职工为主的企业的认定”、“高等专科以下教育机构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单位资格认可”、“参照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实施范围审批”等5个事项;“职业中介机构审批”下放至各县(市)区办理;“举办人才交流会许可”、“举办劳动力交流洽谈会审批”等2个事项暂停实施。所有取消、下放、调整的政审批项目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均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媒体等方式对外公开。 

  2、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按照市法制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要求,认真梳理我局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流程及所需文件。在中国福州、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开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审批收费等标准。按照“能少则少、能放则放、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要求,优化审批流程,削减审批环节、简化前置材料,压缩审批时间。所有事项承诺时限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外国人就业证延期”等4个审批服务事项从承诺件优化为即办。缩减申请材料,取消“设立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等4个事项中介机构服务环节,无须会计师事务所等出具验资报告证明。缩减流程,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等4大项8小项取消现场核实环节,只审查申请材料即可。今年以来公开行政审批信息3382件。  

  3、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一是集中网上审批,便于查询监督。逐项编制完善办事指南,在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发布并及时更新。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所有事项均通过福州市网上审批服务平台规范化办理,实现审批时限全程接受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市效能办和群众的监督,也便于申请人实时查询所申请事项的办理状态和办理结果。二是四星服务,方便群众。共13小项升级为四星级服务事项,即窗口工作人员通过预审先行办理相关事项,申请人仅需在领证时到窗口一次。三是推行电子证照生成应用工作。截至12月底,累计录入签章涉及25个事项的13832件证照及批文,并实现了办件办结时同步生成电子证照及批文,形成电子证照库,便于查询调用。证照数据库建成完善后,可与其他部门共享数据,群众有证照遗失等的,即可从网上直接下载打印无须申请补办。四是根据全市“一张网 ”信息归集工作要求和局工作部署,录入许可类信用信息共163条至信用信息系统,为今后简化相关法人(申请人)的同事项申请及年检等提供信息支持。五是根据“双公示”信息上报工作要求,将今年办结的行政许可业务信息在局门户网站上公示,供群众查询阅知。六是协助做好“双随机”抽查工作,建立“双随机”市场主体名录库,累计录入73382件可供抽查。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4、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我局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及市财政局的相关规定,及时公开我局的财政预算和决算、以及“三公”经费相关信息,包括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等信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公开“2016年度福州市人社局预算说明”、“20167月职业培训‘见证补贴’资金人员名单的公示”等资金信息。 

  (三)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5、开展就业创业政策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户等活动。运用微博、微信、手机APP等信息化服务手段,力争使就业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家喻户晓,为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牵线搭桥。通过174个街道(乡镇)、423个社区、2216个行政村已设立的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向全体城乡居民提供就业政策咨询、职业供求信息发布、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援助、创业服务、失业登记等均等化公共就业服务。引导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向产业园区、小城镇及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就业。重点推动公开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涉及就业创业相关补贴文件和优惠政策,均在7个工作日内做到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 

  6、印制福州市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手册(企业版、社区版)。明确各项积极就业政策享受对象条件、需提供的材料、办事流程、经办机构、办事时限等内容,通过政策细化,确保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能落实到实处。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印制社保补贴、个人创业场租补贴、创业贷款贴息、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培训(SIYB)补贴等单项政策宣传卡片30万份,发放到各县(市)区、社区进行广泛宣传。 

  (四)推进考录招聘信息公开  

  7、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及“三支一扶”等就业型选拔考试制度。由我局组织的面试、体检、录用等环节工作,均在7个工作日内做到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提高广大考生和社会各界对考试信息的知情度,确保考试的公开公平公正。推进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以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福州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网站为平台,为各类求职人员免费提供招聘岗位、招聘会、职业指导等就业信息服务。认真做好国有企业人员招聘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2016年,福州政府系统共招考公务员(含参公管理人员)456名,共有1182名考生参加面试。截至目前,已有35家单位进行了网络公示。其中县区4家,市直部门31家。 

  (五)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 

  8、社会保险信息公开。主要做法:一是健全公开制度。1)强化联络员制度,由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指派专人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上报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2)强化信息发布制度,所有信息发布由局办公室、信息中心扎口管理,重要信息由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签字审批,确保安全性与准确性。(3)建立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在重大政策发布之前,由局办公室协调各相关单位,商讨解决疑难问题,并最终达成一致发布意见。二是强化公开措施。(1)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我市社会保障方面的规划、措施和实施情况。(2)通过新华网、人民网、腾讯大闽网、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福建省教育电视台、福州电视台(新闻110、福州新闻)、福州日报、福州晚报、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1107福建交通广播等主流媒体发布我市社医保政策、便民措施等方面信息。(3)梳理办事指南。对涉及社会保障各项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办理机构、收费标准等做出明确规定,并发布在“中国福州”、福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平台。(4)举行在线访谈。应邀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在线访谈,就广大网友关注的社会保障问题进行公开回复解答。(5)设立信息公开查询点。利用就业、社保、医保大厅电子显示屏、触摸屏、自助求职系统、政务公开栏等,定期公开发布人社工作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经验成效等。(6)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对各类数据进行整合,为公众提供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社会保障卡等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险业务查询及自助服务。(7)通过短信形式向参保职工发送手机短信。同时,通过网上答题、政务官方微博、社保网站等,全方位、多维体进行宣传。2016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条,涉及社会保障方面政策措施20条。(2)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发布社会保险动态、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基金收支和结余情况,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险的缴费标准、待遇标准查询,医疗、工伤、生育三险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范围等详细信息。(2)参加在线访谈1次。  

  (六)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9、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加强梳理本部门政府信息,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保持动态更新。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都要按《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 

  10、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按照“谁制作谁负责”原则,确定了业务处室确定公开属性,办公室、机要室、监察室审核,分管领导把关的机制,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办法,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 

  11、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等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重要政策措施,我局通过门户网站、电视报纸媒体向社会公开,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对数据进行分析应用。 

  (七)加大政策解读力度 

  12、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大政策办法,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在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福莆宁岚医保同城化、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录招聘信息等,及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并做解读,让民众正确了解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政策。 

  13、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我局根据微博传播快、传播广的特点,密切关注涉及本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部署的重要舆情,同时建立舆情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发现及反馈负面舆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积极回应舆情专报和每日网上涉榕舆情涉及我局事项的消息,今年共收到网络舆情8件,均已及时做出反馈。 

  (八)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14、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定规定。我局设立信息公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主任担任信息办主任,指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接到依申请公开后,由分管领导签定办理意见,业务处室、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做好答复,由局主要领导领导审核、签发。 

  15、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执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政策,所有内容均按“同意公开答复”、“ 已公开”、“ 已移交档案馆”、“ 内部信息”、“ 没有现有书面载体”、“ 非本部门制作”、“ 信息不存在”、“ 信息不属于公开单位制作”八种模板答复。 

  16、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我局积极开展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工作,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主动解读、主动服务工作。 

  17、研究分析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我局认真梳理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归纳出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分析研究,弥补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九)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18、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局不断细化、完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生的变化作出更新、说明,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可以直接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 

  19、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准确完成每个季度和年度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迄今为止,尚没有遗漏或失误。 

  20、加强信息年度公开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和内容要求做好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的编辑,由局主要领导把关审核,报送市政府办公厅并在门户网站上发布。 

  21、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我局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业务处室确定密级,办公室、机要室、监察室联合审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最后把关审核,严格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2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列入各处室、单位的年度考核评议项目,半年度、年度进行考核评议,对做得不好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促进工作不断提升。 

  23、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我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规定各处室、单位要承担受理举报工作,办理后以适当形式及时反馈举报人,反馈时限依照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时限,并开通政务公开监督电话,向社会公布。 

  (十)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24、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提供必要保障。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注重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明确了工作负责人、经办人,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工作,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 

  25、把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我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内容,使初任公务员更好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公务员应知应用的内容安排到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中,提高公务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度,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1112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条,主要涉及促进就业、职业培训、社会保障、人才引进、人事管理、劳动权益等方面政策措施,已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公布,并将文字材料报送市档案馆。同时,采取市人大评议咨询、行风政风热线、劳动法普法宣传、在《劳动保障报》及《福州日报》刊发信息等形式,重点宣传中央和省市的社保、人才、就业等方面重要政策文件。历年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1份,通过网络申请11件,主要涉及社会保障政策咨询、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认定等内容,已按相关程序按时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3件,“不同意公开答复”7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历年来,我局共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9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0次。历年来,我局共被提起行政复议0次。2016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提起行政诉讼0次。历年来,我局共被提起行政诉讼1次。2016年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次。历年来,我局共接受行政申诉、举报0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人员配备不足仍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困难,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由工作人员兼职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拓宽和创新,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7年,我局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执行国务院各部门有关规定,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促进就业、职业培训、人事人才、劳动维权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继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一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人社干部深入学习理论及业务知识,加深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提高思想认识,消除认识误区,更新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深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根据我局相关业务工作创新开展情况,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和内容,不断提升公开信息的吸引力和公开时效性。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及时组织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讲座、研讨会、以会代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同时,继续加强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安全意识。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单位 

主动公开文件数 

 

85 

76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85 

76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1 

59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6 

     2、网上申请数 

 

11 

45 

     3、信函申请数 

 

0 

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1 

59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2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7 

2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9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