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这些疾病和意外易发——市疾控中心提醒注意防范
时间:2021-07-02 10:18

  7月仍处于梅雨季,潮湿闷热不说,高温酷暑也尾随而至。2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在做好避暑的同时,也要关注夏季高发传染病,注意暑期防溺水。

  疾控专家表示,夏季是细菌滋生最活跃的时期,也是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大多数由致病菌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以消化系统症状为主,就是人们常说的“上吐下泻”。但有些食源性致病菌感染后除了消化系统症状以外,还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为保证市民朋友们饮食安全,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食材选购要新鲜、食物保存应恰当;居家饮食宜清淡、饭菜加热要彻底;外出就餐慎选择、烧烤海鲜要适量;冰冷食物少摄入,食用之时需注意;特殊人群多注意,营养均衡多补水;出现腹泻呕吐,请及时到肠道门诊就医。

  夏季蚊子多,要谨防蚊媒传播疾病。其中登革热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其临床表现为发热、皮疹、“三红三痛”(“三红”为眼睛发红、面部发红、颈前和胸前皮肤发红;“三痛”为头痛、眼眶痛、肌肉骨骼关节痛)等,部分患者会出现感冒样症状或胃肠道症状(呕吐、腹泻)。

  预防登革热要注意做好防蚊灭蚊措施:定期清除积水,水生植物的容器常换水,安装纱门纱窗,户外活动时穿长袖衣裤,涂抹趋避剂。

  疾控专家表示,随着托幼机构及小学的放假,7月份手足口病发病率预计有所下降,但仍是流行期,需要引起关注。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传染病,以5岁以下特别是3岁以下婴幼儿发病为主。手足口病预防需常记“七要点”:勤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常锻炼、少出门。

  此外,夏日应谨防高温中暑。在高温环境下,如果出现大汗、口渴、头晕、胸闷、恶心、四肢无力及发麻等情况,就要考虑中暑的可能。

  预防中暑“三要”:要多喝水;要饮食清淡、充足休息;要在室内避暑,适度降温。

  预防中暑“三不要”:不要饮用高糖、冰冻等饮料;尽量不要在高温时段外出;不要忽略身体状况。

  若发现自己或周围的人有中暑症状,请这样做:立即停止活动,转移至阴凉处休息;补充水分,小口慢饮;解开领口扣子、领带等,保持周围通风,涂抹或服用解暑药物;休息后若不好转,应及时就医,以免病情加重;对老、幼、孕妇以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一些容易受高温天气影响的特殊人群,应加强看护。

  每到暑期,总有儿童溺亡的新闻引发关注。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防溺水安全教育不能疏忽。家长要做到“四知道”:知道孩子去了哪里;知道孩子去干什么;知道孩子和谁在一起;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回来。给孩子定下“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熟悉水性的孩子擅自下水施救;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和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