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妒红颜病”上热搜,并非不治之症
时间:2023-12-14 09:22

门诊观察

网称一女明星疑似因红斑狼疮过世,“红斑狼疮”一下冲上热搜。那么,系统性红斑狼疮究竟是什么病?

昨日,记者了解到,福州市第一总医院风湿免疫科一年会接诊百余例红斑狼疮患者,其中多为年轻貌美的女性。

目前无法根治 但可得到良好控制

今年5月,本报就报道过,一名27岁的女子到海南三亚旅游,回福州后高烧不退,脸上还冒出了一些蝶形分布红斑,到福州市第一总医院风湿免疫科一查,才知道是被晒出了红斑狼疮。

“红斑狼疮并不仅仅是皮肤上出现红斑,而是一种全身上下、由外到内的疾病。”风湿免疫科阙文忠主任介绍,系统性红斑狼疮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某种未知的原因,发病后人体的正常免疫系统被打破,产生了自身抗体,攻击自身细胞组织,造成组织损伤、器官功能障碍、伤残甚至死亡等不良后果。目前研究认为,发病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免疫反应异常等有关。

红斑狼疮临床表现多样,最具特征性的症状为面颊部出现蝶形红斑。此外,该病全身表现还有发热、疲乏等,疾病早期常出现冻疮样皮疹、皮肤血管炎、网状青斑、荨麻疹、光过敏、脱发、口腔溃疡等。骨骼肌肉、血液系统、肾脏、心脏、肺部、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都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其中,肾脏是最常见的受累器官,临床又称之为狼疮性肾炎。17%至25%的狼疮性肾炎患者可进展为终末期肾病(尿毒症)。

那么,得了这个病是不是就没得治了?

“目前的确还没有办法完全根治。”阙文忠主任介绍,通过及时的治疗、良好的护理,大部分患者的病情可以得到良好控制,减少器官损伤。如今,系统性红斑狼疮不再被视为不治之症,确切地说,它是一种与高血压、糖尿病相类似的慢性疾病。得了系统性红斑狼疮不必过分忧虑,但要及早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科学治疗。

该病“偏爱”美女 又叫“天妒红颜病”

记者了解到,全球每10万人里有40人至100人患有红斑狼疮,中国的患者人数超100万,为全球最多。与欧美人相比,中国人的发病年龄更早,发病率更高,病情也较为严重,其中以年轻女性为主。

“这些年接诊患者多为年轻貌美的女子,所以这病我们也称之为‘天妒红颜病’。”阙文忠主任介绍,很多女性从来没有发过病,但在某一次晒太阳后就会发作,这和光过敏有关,太阳的紫外线会使抗原性增强,从而诱发红斑狼疮。

那么得了这个病会不会传染,能不能结婚生子?

阙文忠主任介绍,红斑狼疮并不具有传染性,大部分患者的生育能力也不会因疾病而受影响,因此可以结婚。但是,患者因为长期用药,存在妊娠结局不佳(流产)的风险,故应有计划性怀孕。在此,阙文忠主任建议育龄期女性患者,在病情稳定6个月以上,无重要脏器损害,停用可能致畸的药物至足够安全的时间,激素的使用剂量为泼尼松每天15毫克(或相当剂量)以下可考虑妊娠。备孕前,应向风湿免疫科、妇产科医生进行生育咨询并接受相关评估。妊娠期间,应密切监测病情及胎儿生长发育情况。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