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2岁娃被卡喉!医生:这些零食很危险!
时间:2023-12-16 19:40

几天前,福州2岁多的女娃佳佳(化名),在吃葵花籽时被卡堵住气道,导致小脸涨得通红同时剧烈咳嗽,佳佳的母亲赶紧把孩子送到医院,经过及时救治,佳佳脱离了危险。原来,当天正在家中做家务的林女士突然听到客厅传来女儿的哭声,哭声中伴有剧烈的咳嗽、气喘。看到女儿手里抓着的葵花籽,林女士意识到孩子可能被葵花籽卡住气道,她立即带着佳佳,前往福州市第二总医院妇幼保健院就诊,医生安排佳佳接受肺部CT检查,检查提示其气道有异物。

“若不及时取出,孩子随时可能存在窒息的风险,危及生命!”在与家属积极沟通后,当天晚上,在儿科团队、手术室、麻醉科和总医院内镜中心的密切配合下,儿科主治医师曾庆春用支气管镜网兜取出了卡在患儿气管内的一颗葵花籽。

据曾医生介绍,葵花籽经过气道分泌物的浸泡,表面光滑不易抓取。孩子声门为上呼吸道最狭窄的部位,异物在取出过程中容易阻塞在声门,造成声门受到强烈刺激而发生闭合,引起窒息的情况发生,所以手术难度大、风险高。

所幸,手术很成功,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术后佳佳生命体征平稳,经过两天的观察,便顺利康复出院了,而这也是该院开展的首例儿童无痛支气管镜下气道异物取出术, “气管异物是危及儿童生命的常见急症,也是导致儿童窒息等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常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尤其多发于3岁以下婴幼儿。”曾庆春介绍,3岁以下婴幼儿吞咽、呼吸协调能力不成熟,在进食过程中发生哭闹、大笑、跌倒等情况,更容易误把块状食物吸入气道内,从而造成意外。

医生提醒

家长们要避免给5岁以下儿童(特别是3岁以下婴幼儿)食用花生、瓜子、豆类等不易咬嚼的食物;不吸食果冻、口香糖等危险食品。吃饭时要细嚼慢咽,避免嬉笑、哭闹、打骂等情况,以免无意中的深吸气将异物吸入气道。

在幼儿的活动范围内,应避免存放小钮扣、图钉等物品。当孩子不慎将异物放入口中时,家长不要惊慌,不要强行用手抠,以免引起儿童哭闹,异物掉入气道。一旦发生呼吸道异物误吸,可采取海姆利克急救法进行急救。如果异物已经进入气道,自行咳出的可能性较小,应立刻到医院处理。送诊时密切关注患儿呼吸情况,最好平卧。拍背和进食可能会加重病情。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