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福州马拉松开跑!医生紧急提醒→
时间:2023-12-15 14:46

阔别三年,2023福州马拉松将于12月17日鸣枪开跑!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气象预报17日比赛当天 ,福州气温骤降,仅有8℃~11℃。

低温情况下跑马拉松需要注意些什么?比赛时身体不舒服怎么办?冬季跑马有哪些注意事项?又该如何减少跑步中的意外伤害呢?今天,记者邀请福州市第二总医院全科医学科林敏瑜主任为大家科普。

 

 

气温骤降时跑马,建议延长热身时间。

根据目前的天气预报显示,比赛当天福州气温骤降

这种天气情况下应该怎么办?

医生表示——

 

 

寒冷刺激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等,增加人体心脏的负担,建议跑者提前了解天气,应对降温降雨,要做好保暖防雨工作,注意减少身体暴露,重视补给,量力而行。

天气寒冷,韧带弹性与关节灵活度也会降低,跑步损伤风险加大,赛前要充分热身(踢腿,旋转膝、踝关节,弹跳等),可适当延长热身活动时间。

 

 

此外,参赛前建议把脚趾甲剪短、剪平,为了避免脚长脓,不要穿新鞋比赛,应穿透气性强、轻盈有弹性的衣服。赛前半小时不要吃任何东西,当然也决不能空腹上赛场,可提前1~1.5小时补充一些有助于消化的食物,例如面包、鸡蛋、小米粥等食物。

长跑后不要骤停或者马上躺下,要小跑一阵,让肌肉、神经和心脏都慢慢恢复。然后拍腿、按摩,舒缓筋络。

马拉松是一项挑战极限的运动,需要良好的体能和身体条件,参加马拉松赛前要有体能储备,,要有一定的长跑训练的经历,赛前两周切忌疲劳、熬夜,如果身体不适,无论机会多么难得,也要放弃。

医生特别建议

以下三类人不要参加马拉松——

 

 

第一类是身体抱恙的人。如感冒发烧等,虽然是小病,但是呼吸道疾病如果没有完全恢复时参加剧烈运动,会出现上呼吸道堵塞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第二类是心血管疾病患者。马拉松比赛持续时间长、强度高,对心脏功能要求比较高。心血管疾病患者心脏不好,跑步时心率加快会导致心脏超负荷,从而影响心脏功能,甚至会导致心脏骤停而发生猝死。因此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过度肥胖等基础病人群,应该在消除隐患的前提下参赛。

第三类是临时抱佛脚的人。平时未经系统训练的人群凑热闹、赶时髦参加马拉松,没准备好的身体很容易发生扭伤、抽筋等意外。

如果对身体情况不了解的,不妨通过心脏彩超、常规心电图和运动心肺试验、运动平板等给身体摸个底。

 

 

出现不舒服,千万别强撑。

 

 

医生提醒,比赛期间,应时刻关注自己身体变化,切忌盲目挑战身体极限,尽量按照自己舒适的节奏完成比赛,不逞一时之快。如果跑步过程中出现眼花、头晕、眼前发黑、大量出冷汗、呼吸困难等紧急情况,千万不能硬撑,要及时减速并停止跑步,同时寻求医护人员帮助。

 

 

跑步时鞋带松了后千万不能立即蹲下重系,应该注意后面的跑友,然后,慢跑靠边,蹲下重系,所以跑前一定要检查好鞋带。

跑步过程中如果遇到抽筋,情况轻微的可以减缓速度,看看能否缓解,情况严重者应立即停跑并进行针对性处理。

此外,以往马拉松结束后到医院就诊的多为膝关节、足跟或足底疼痛的患者,这是长距离关节屈伸造成肌腱反复牵拉导致,这需要控制动作进行对症治疗,必要时应及时就医。

除了在赛前充分评估身体状况,赛中坚持自己的节奏跑步,赛后关注身体状态的变化等。跑友们还应掌握一定的急救措施来应对常见的运动损伤

 

 

01休息

 

 

让患肢尽量减少活动,如果是下肢的话减少下地负重。

02冰敷 

 

 

及时减少局部软组织的出血、肿胀,从而减轻症状。

03压迫

 

 

用弹性绷带包扎受伤部位,减少内部出血,避免进一步的软组织损伤。

04抬高

 

 

将患肢抬高于心脏水平,促进静脉回流,有利于消肿。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