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暴跌,“跑马”注意保暖
时间:2023-12-17 09:11

记者昨日从气象部门获悉,本周末,我国中东部强寒潮影响持续,福州将度过今年下半年来最冷的一个周末。

16日福州有多冷?从市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来看,全市气温出现11℃~19℃的降幅。气象部门预计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7日夜里到18日早晨,内陆和沿海北部城区5℃~7℃,沿海南部城区6℃~8℃,高海拔地区-1℃~1℃,有霜或霜冻。

福州“一秒入冬”

马拉松选手要注意

福建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潘宁介绍,截至16日8时,全省共有南平、三明、龙岩三市10个县(市、区)14个高海拔乡镇(测站海拔高度都高于400米)气温降至0℃以下,以建宁滩溪镇-6.3℃为最低(海拔1803.8米)。其中,光泽县太银村、三明泰宁峨嵋峰等出现了降雪和雨雾凇。

据了解,受寒潮级冷空气影响,大量暖湿水汽被抬升凝结,因此,昨日福州各地有明显降雨,天气湿冷,气温仅9℃~13℃。

今日2023福州马拉松开跑,我市气温进一步下降,仅7℃~10℃。在此也提醒参赛选手注意做好赛前热身和赛后保暖工作,同时注意沿江路段5级左右的短时阵风对赛事的不利影响。接下来两日,温度开始上升,19日最高气温可能达到19℃。

潘宁提醒,本次寒潮过程除了全省性降温和降水,特别是西北部高海拔山区的雨雪或者冻雨天气以外,沿海还会有明显大风天气,要防范大风对航运、滨海旅游、渔业等行业的不利影响。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今日开始,本轮今冬最强寒潮的影响也开始收尾。不过,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又将登场,公众要做好防寒保暖“持久战”的准备。

多学科医生提醒

收好寒潮防病指南

气温骤降,身体会感到寒冷的同时,也会变得“脆弱”。福州多学科医生提醒,冷天里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特别是老人、小孩以及患有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多加小心。

福州市第一总医院心内科主任张彦介绍,高血压、心肌梗死、心绞痛、心律失常以及脑卒中等疾病的发生率和致死率在寒冷季节会大大增加。因为,冷空气会刺激人体血管收缩,促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荷,引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因此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人,要坚持用药,并且对血压、血糖等指标进行监测,如果有胸闷、心慌,或突然出现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要立即到医院检查治疗。

“天气寒冷,人体免疫力下降,外界细菌、病毒就会冲破呼吸道防线,引起一系列呼吸道疾病。”福州市第一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徐礼裕提醒,要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服,做好保暖工作;适当多喝水,补充身体水分预防呼吸道疾病;注意室内通风,减少和抑制室内病菌繁殖;出门记得戴口罩,并要勤洗手。此外,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小心预防病情反复或加重。

此外,福州市第一总医院皮肤科主任李睿介绍,天冷要注意低温烫伤。天冷的时候很多人会用暖宝宝、热水袋、电热毯等取暖,虽然这些“取暖神器”摸着温度不高,但长时间接触会引起低温烫伤,造成局部皮肤红肿等。因此,建议市民不要长时间使用取暖工具,使用热水袋等不要贴近皮肤。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