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变“菜花耳”“马鞍鼻”?要警惕!
时间:2023-12-18 09:04

最近,中年女子阿霞(化名)的外貌变得有些奇怪。她的鼻梁塌陷,像马鞍,双耳耳廓肿得像菜花。她来到福州,在福州市第一总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确诊患上了一种罕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复发性多软骨炎。这是一种专门攻击软骨的病。

阿霞今年50岁。起初她发现耳朵肿了,便在外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服用了抗生素,但耳朵没有好转,依然肿胀,其中一只肿得像菜花。不久后,她的眼睛也出现了红肿、疼痛等结膜炎症状。

阿霞的耳、眼、鼻相继出现症状,久治不愈。她的女儿查阅相关资料,怀疑她是风湿免疫方面的问题,于是向福州市第一总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阙文忠博士咨询。阙主任判断阿霞可能得了一种罕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阿霞到医院接受阙主任面诊,并接受了进一步检查,结果确诊患上了复发性多软骨炎。

近期,阙主任还接诊了另外一名复发性多软骨炎患者,他是40岁的男子阿强(化名)。阿强最初的症状是全身游走性关节疼痛,他因此在骨科、疼痛科治疗了半年,但症状一直得不到缓解。近期他又出现耳朵红肿、有烧灼感等症状。他这才找到阙主任所在科室就诊,被确诊为复发性多软骨炎。

目前,经过对症治疗,这两个患者的各种症状都得到了极大缓解。

阙主任介绍,复发性多软骨炎相对比较罕见,它进攻的主要靶器官是软骨,如外耳、鼻、气道等处的软骨。患者发病时会出现“菜花耳”,鼻梁会塌陷,出现“马鞍鼻”畸形。

此病还可累及皮肤、眼、关节、心血管、肾脏、神经、血液系统等全身多器官(系统)。各年龄段均可发病,患者多数起病于20岁至60岁,发病高峰年龄为40岁至50岁,男女比例相当。

该病早期起病隐匿,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目前缺乏诊断的特异性检查指标,极易误诊、漏诊。

“患者早期多表现为一侧耳朵肿胀,一些人就会自行用药膏或者土方等,这就容易延误治疗。”医生提醒,提高自身免疫力,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免疫类疾病,建议日常生活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保暖。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