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枚硬币卡住男童食道
时间:2023-12-21 11:00

近日,一名9岁男孩误吞了两枚一元硬币,呼吸急促,咽部难受,剧烈干呕,家长心急如焚。男孩第一时间被送到长乐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X光片显示,两枚1元硬币重叠着卡在了男孩食道入口第一狭窄处。

处理食管异物,医生的常规做法是让患者住院,实施全麻手术,用食道镜取出异物。

但是,长乐区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郑彬彬考虑到这个男孩年纪小,麻醉手术有风险,而且手术等待时间长、费用高,就决定采用Foley管法——双腔导尿管食管异物取出法,为男孩取出异物。

医生将一次性的无菌带气囊尿管经孩子口中送入,至咽部嘱吞咽进入食管,使前端气囊越过异物存留部位,然后给尿管气囊充气,之后回拉,就取出了卡在食道内的两枚硬币。

医生取出硬币的过程,男孩很配合,医生顺利地运用导尿管通过润滑、插入、注气、牵拉等步骤,只花了1分多钟,就把卡在男孩食道内的硬币成功取出。

医生提醒,口腔异物、气管异物、食管异物是急诊科常见的急症。家长要引导孩子养成良好进食习惯,进食时,应细嚼慢咽,不要打闹嬉戏。孩子进食时,不应逗弄、斥责孩子。给孩子吃的食物应尽可能捣烂、碾碎。孩子进食有骨头或带核的食物时,应先剔除骨头、鱼刺、枣核、橘子籽等,以保安全。尽量不要给3岁以下孩子喂食坚果类食物,或含有核、籽的食物,以及果冻、葡萄等圆滑的固体食物。

家长要妥善保存危险物品,不要买含有可能被孩子吞食的小零件的玩具。小剪刀、纽扣、纽扣电池、硬币等物品应存放于孩子不易拿取之处。如果孩子食道被异物卡住,应保持冷静,停止给孩子进食和饮水,避免二次伤害;立即前往附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告诉医生孩子有异物刺痛感或者不适感最明显的部位。

延伸阅读

Foley管法的原理

Foley管法(双腔导尿管食管异物取出法)的原理,是将双腔导尿管穿过异物和食道的空隙,插入异物下方。由于导尿管前端有气囊,向气囊内注入空气或生理盐水,气囊便充盈整个食道,随后利用气囊的压迫和导尿管的回拉作用,将异物“带”出食道。

此法无需麻醉,操作时间短,成功率高,适用于圆形光滑(如硬币、纽扣、珠子等)的硬物。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