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口腔溃疡,别以为都是上火
时间:2023-12-22 16:03

35岁的福州女子笑笑(化名),口腔溃疡反反复复了两年,她以为是上了火,就诊才知道患上的是一种风湿免疫性疾病——白塞病。

前段时间,因为外阴部也出现溃疡面,笑笑便到妇科就诊,但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效果并不好。为她主治的妇科医生此前有听闻过相关病例,判断笑笑很可能得的不是妇科疾病,建议她到风湿免疫科进一步检查。

为此,笑笑找到福州市第一总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阙文忠博士做进一步检查。结论很快出来,导致笑笑溃疡久治不愈的罪魁祸首是一种风湿免疫性疾病——白塞病。在接受对症治疗后,笑笑的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阙文忠介绍,白塞病又称贝赫切特病,是一种慢性、全身性血管炎性疾病,大、中、小血管均可受累,几乎所有患者都有复发性、疼痛性口腔溃疡的症状,易发于中青年,临床上以女性多见,女性白塞病患者多数较轻,以黏膜溃疡为主;男性病人多数较重,常累及内脏血管。该病以“口—眼—生殖器”三联征为临床特征,主要表现为反复的口腔溃疡、生殖器溃疡、眼炎性病变,还会出现视力下降、眼睛红肿疼痛、畏光流泪、有异物感等症状。一般7天至14天可自然消退,但会反复发作。

阙文忠表示,白塞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不是很明确,但研究发现,可能与遗传因素及病原体感染有一定的关系。目前,该病还是一种不可根治的疾病,但通过规范的抗炎和免疫治疗,大多数会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