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啤酒配烤肉,小伙婚前吃出病危来
时间:2023-12-25 09:26

出血坏死性胰腺炎死亡率超过30%,在福州开汽修店的小伙子阿强(化名)在一次暴饮暴食后,患上这种致命疾病。所幸,福州市第一总医院多学科医护团队积极救治,不仅为他保住性命,也保住了未来。前几天,阿强的妈妈特意在医院公众号评论区发长文深情感谢医护人员。

阿强今年29岁,原计划今年10月订婚。没想到,9月底的一天,他和朋友一起吃夜宵,一顿烤肉加啤酒后,腹痛不已,还恶心呕吐。他来到福州市第一总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发现许多指标明显异常,其中,血脂肪酶6653U/L,是正常的100多倍。结合腹部CT等检查,医生考虑其患上急性胰腺炎。

很快,阿强被收治入院。此时,他的状态十分不好,出现了呼吸衰竭、肾衰竭、肝功能损伤,血压也不稳。消化内科常务副主任孙莹博士团队积极为阿强治疗,但病情发展迅速,阿强被下了1次病危、2次病重通知书。

为了挽救阿强的性命,孙博士联合ICU积极救治。谁料,从ICU转回普通病房后,阿强的病情再次反复,孙博士多次邀请普外科张坤主任会诊。

经过会诊,张坤主任毅然接过救治的接力棒。转科当天是10月17日,本是阿强的订婚日。细心的孙博士特意给阿强送上花篮,鼓励他勇敢对抗病魔。

“对我们外科医生来说,开刀将坏死的胰腺组织清理干净、彻底引流不仅相对简单,压力也小。但患者才29岁,还没结婚。外科手术后伴随他的可能是胰瘘、出血、腹腔感染、术后顽固性糖尿病等严重的并发症。”张坤介绍,经过反复权衡,他们先采用多点穿刺引流等保守方法,减少腹腔积液炎症介质等的吸收,与此同时,还多次请内镜室、呼吸、ICU、中医诊疗中心多学科协助治疗。

从入院到出院,整整51天,在多学科医护人员努力下,阿强躲过了死神。

张坤主任提醒,腹痛难忍不一定是胃疼,特别是进食油腻食物、进食过饱之后出现腹痛一定要及时就医。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年尾聚餐多了起来,大家要避免暴饮暴食,做到饮食有节制。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