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猫一时爽,一直撸猫一直喘
时间:2023-12-23 09:31

撸猫解压,但也可能因此进医院。福州姜女士便是如此。

近日,着凉感冒后,姜女士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自己一整周反复咳嗽、气喘,尤其是抱着自家小猫时,咳嗽、气喘会变得更加剧烈。

为了明确原因,她来到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就诊。呼吸内科主任林秀华为她做了检查。姜女士7年前在外院被诊断为“支气管哮喘”,平时规律吸入药物治疗。而这次咳嗽、气促加重的“元凶”就是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了,而诱因便是她的爱猫。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多见于儿童、青壮年,尤其是合并有过敏性鼻炎、皮肤湿疹的人群。”林秀华介绍,支气管哮喘常见的临床表现有:反复发作性喘息、气促,伴或不伴胸闷或咳嗽,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发出类似拉风箱的声音。这些症状,在接触冷空气、粉尘、过敏原时会变得更加严重。

姜女士入院后,林秀华为她查了过敏原,结果发现她对猫毛、狗毛、尘螨都是过敏的。

“这就很好解释了,为什么她抱着小猫时咳嗽会加剧。”林秀华介绍,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的常见原因包括呼吸道感染、持续接触过敏原、未正确使用吸入药物、未治疗合并症。

如何预防或减少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次数?林秀华建议除了日常监测肺功能,写哮喘日记之外,生活中需注意戒烟,远离过敏原,如尘螨、动物毛发、花粉等;注意保暖、避免人群聚集,减少呼吸道感染次数;避免使用可能引起或加重哮喘的药物,如阿司匹林、β受体阻滞剂等;积极治疗合并症;在医师指导下,在缓解期适当进行呼吸康复训练。

□相关链接

如何避免吸入性过敏原?

粉尘螨和屋尘螨:(1)清洁环境。对居室的所有地方均应定期除尘,最好使用除螨吸尘器;(2)将湿度降到45%以下,天晴时将居室门窗打开通风,并晾晒床垫以保持干燥;(3)勤换被褥,被褥衣物等要用55摄氏度以上热水浸洗,或用防螨布包裹被褥、床垫、枕头等;(4)将地毯换成木质地板,不用填充式家具;(5)毛绒玩具不要放在床上,可将其放入密闭的塑料袋内冷冻杀死尘螨,然后洗干净;(6)减少室内挂饰,厚重的窗帘换成较易清洗材质;(7)勿让宠物进入卧室;(8)定期清洗空调滤网等。

猫毛/猫上皮和狗毛/狗上皮:(1)尽量减少让宠物待在室内的机会,特别是避免进出客厅与卧室;(2)勤洗宠物,最好一周洗2次,其衬垫亦应一并清洗,推荐使用宠物清洁剂;(3)经常清洗衣物,接触过宠物的衣物应立刻清洗,避免散布过敏原;(4)保持通风环境。

花粉:(1)花粉季节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戴口罩;(2)使用花粉阻隔剂。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