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女子确诊中毒!竟因……
时间:2023-12-28 11:19

过度焦虑也可能会导致身体中毒,这是真的!

前一阵子,福州市第一总医院神经内科一科林德琳主任团队,就治愈了一名呼吸性碱中毒患者,病因就是过度焦虑

患者是女性,叫阿霞,今年34岁,住在福州市区。她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并且存在长期睡眠障碍……近日,阿霞突然出现右小腿麻木、全身乏力、口角发麻、恶心呕吐等症状,就医时甚至无法稳定行走,只能由家属扶着走进福州市第一总医院。

在和阿霞交流中,神经内科一科王红叶医师了解到,早些时候,阿霞感染过“登革热”,一度出现白细胞低、血小板低、肝功能异常等症状。因此,阿霞告诉医生,自己可能是“登革热”后遗症,同时由于此前她曾看到有关于“格林巴利综合征”的报道,她也怀疑自己是该病症。

可是,通过心脏彩超、肺部CT、颅脑磁共振等检查,医生均未查出阿霞器质性的明显异常

经过血气分析后王红叶医师反而发现,阿霞的二氧化碳分压、总二氧化碳含量均低于正常值。最终,病因被找到阿霞是因为过度通气而患上了过度换气综合征。

即患者在剧烈运动或者精神紧张时呼吸频率加快,导致血液中二氧化碳降低,从而引起呼吸性碱中毒。 

找到病因后,王红叶医师让阿霞戴上了医用口罩,20分钟后,症状得到明显缓解。

此后,经过其他短暂治疗,阿霞很快康复出院,阿霞为什么会患过度换气综合征并导致呼吸性碱中毒呢?

神经内科一科主任林德琳解释:

正常情况下,人体血液的酸碱度稳定在7.35~7.45,为酸碱平衡。当血液PH值大于7.45时为碱中毒

呼吸性碱中毒起初常表现为呼吸急促、面色苍白等,随着病情进展会有手、足、口周麻木和针刺感,并伴有肌震颤、手足搐搦等症状,严重时甚至还会伴有眩晕、神志淡漠、意识障碍等。

碱中毒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有:酸碱失衡、电解质代谢紊乱,出现头痛、头晕、烦躁不安、躁狂等精神症状,还可能伴随着口周及四肢麻木、针刺疼痛感,甚至抽搐。抽搐时间过长会导致脑组织缺血、缺氧,造成不可逆性损害。

阿霞之所以会出过度换气,主要是其长期焦虑导致的。

小窍门:患者可通过纸袋自救

林德琳主任提醒,当患者出现一段时间急促呼吸,手、足和口周出现麻木、针刺感,手呈鸡爪样等表现时,可怀疑患者此时出现了呼吸性碱中毒。

首先,要注意保持患者情绪稳定,让其通过反复屏气或用纸袋罩住口鼻(注意留出呼吸通道)及佩戴口罩来呼吸,以此减轻呼吸性碱中毒症状。

其次,紧急呼救相关医疗人员给予咨询或进一步对症治疗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