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手指遇冷会变色,原来是患上了罕见的硬皮病
时间:2024-01-05 09:58

小伙子阿强(化名)有一双奇怪的手,双手手指皮肤遇冷会变色,看上去一半黄、一半红。近日,他到福州市第一总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才知道自己患有罕见的硬皮病。

阿强今年29岁,从去年开始,他就发现自己的手有“特异功能”:一遇冷,手指头就会变色,有时候,食指和中指变成黄白色,看着毫无血色,而其他手指却是紫红的,而且两手还又疼又麻。他冬季着凉后,这样的症状会更加明显。

他在家乡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冻疮”,可治疗一段时间后,症状没有缓解,双手皮肤还反复变紫、溃疡,且双手皮肤和面部皮肤开始变硬,感觉就像每天戴着面具。

前一阵子,阿强到福州市第一总医院风湿免疫科找阙文忠主任就诊。阙主任检查发现,阿强的手指皮肤不仅增厚,还发紧、硬化。完善相关检查后,医生发现其硬皮病特异性抗体为阳性,结合临床表现,最终确诊他患上了硬皮病。

病因找到了,阙主任对阿强进行对症治疗,很快,他双手变色的现象就消失了。

阙文忠主任介绍,硬皮病是一种主要累及皮肤、黏膜组织,并以纤维化和硬化为主要特征的结缔组织疾病,分为局限性硬皮病和系统性硬化症,前者以皮肤损害为主,后者还可累及患者的心、肺、肾等。硬皮病确切的发病率尚不清楚,女性多见,多数人发病年龄是30岁至50岁。

硬皮病可以有多种临床表现。如果发现自己经常会双手变色,面部、四肢等部位的皮肤紧绷、变硬,会反复干咳(肺部间质性改变),要警惕可能患上了硬皮病。

阙主任特别提醒,硬皮病患者要保持良好、乐观的心态。饮食上注意营养均衡,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增强抗感染免疫力。戒烟,避免情绪紧张,注意防寒保暖,适度运动以缓解皮肤紧绷的症状,维持关节正常功能,改善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