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出门锻炼,老人突发心梗
时间:2024-01-14 12:04

“热在三伏 冷在三九”,进入“三九”后,福州虽然没有大雪纷飞,但也是寒气袭人。这样的日子里,不仅古人主张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现代的医生也建议可以适当晚起“赖赖床”。特别是对中老年人来说,早睡晚起可避免低温和冷空气对人体的侵袭而引发呼吸系统疾病,也可避免因寒冷刺激诱发的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心梗高发晨练勿贪早

常言道“一日之计在于晨”,很多老年人喜欢早起晨练。然而,过早晨练在心内科医生眼里,是危险的,尤其是冬季。

“每年冬季气温骤降之时,也是心梗高发的时候。”福州市第一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彦介绍,他曾接诊一名患者,正是晨起锻炼时,突发心梗。

该患者是一名70岁的老伯,习惯早起出门运动,即便是冬季,有时候睡不着,凌晨4时许摸黑就出门了。心梗发病前几天,老伯其实已经出现了胸痛等心梗征兆了,但没有重视,依然坚持早起锻炼。一个清晨他便倒在了公园里,所幸被周围居民送到福州市第一总医院,经过胸痛中心及时救治,这才转危为安。

“因此,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出门晨练还是勿贪早。”张彦主任解释,清晨,本就是全天中血压最高的时间段,学术界称之为“晨峰高血压”,而冬季,在冷空气的刺激下,血管收缩明显,可能进一步升高血压,如果此时从温暖的室内到室外,更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当然,“绝不是提倡老人家睡懒觉,而是建议冬季适当早睡晚起,起床的时候可以缓慢一点,避免温差带来的刺激,更不要一起床就出门。”张彦主任建议,起床后可以先喝杯热水,吃一碗稀饭,或者喝一碗热牛奶,在家里活动活动筋骨,热热身,再出门。出门时还要注意做好保暖工作。此外,冷天里平日血压控制不错的,也不能盲目自信,要注意监测血压,避免血压波动带来的风险。

早睡晚起利于冬日养生

对中医来说,“早睡+晚起”同样是冬日养生“最佳搭配”。

进入冬季,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除了感冒、流感之外,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也容易因为低温急性发作。目前,许多医院呼吸科“满床”运转。

“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省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李大治介绍,冬日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的原因在于,冷空气对呼吸道非常刺激,容易引起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此外,冬季流感病毒等流行,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更容易中招。

冬季白天缩短,夜晚增长,李大治建议,此时人也应顺应“冬藏”原则,适当延长睡眠时间,将作息调整为早睡晚起,比其他季节早睡一两个小时,再晚起一两个小时。本就阳气偏弱的老年人,最好等太阳出来再起床,以避寒邪。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喜爱早起外出锻炼的市民,冬季也要改变锻炼习惯,建议在10时至16时之间锻炼,特别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过敏性鼻炎等基础疾病的人群,气温骤降时尽量减少外出,可避免原有疾病加重,如需外出也要在太阳出来后。而在户外活动时,除了加强保暖外,还要注意卫生,及时洗手。此外,很多人一早起床就喜欢开窗通风,在冬季,也最好在太阳出来后再开窗通风。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