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过敏难题,有望一站式解决
时间:2024-01-20 21:30

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炎、花粉症……近年来,过敏性疾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困扰不少孩童。昨日,福州市第一总医院儿童过敏防治中心在该医院儿童专科院区(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揭牌。该中心将为过敏患儿提供更为规范、系统的一站式诊疗服务,少走弯路。昨日同时揭牌的还有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诊断项目参与中心和花粉监测点。

儿童过敏防治中心门诊设在新门诊大楼二楼,新设过敏性鼻炎门诊、中医哮喘过敏性鼻炎门诊、过敏营养门诊、皮肤过敏门诊、食物过敏门诊、过敏性眼病门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变态(过敏)反应科科主任唐素萍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过敏性疾病涉及呼吸、儿科、耳鼻咽喉、皮肤、消化、免疫、疾控等多个专科,需要多科协作。”唐素萍教授介绍,为满足多模式的过敏病诊断和治疗需要,医院在变态(过敏)反应科基础上,整合资源,成立过敏防治中心,实现多学科协作,为过敏患儿提供更为规范、系统的一站式诊疗服务。

此外,变态(过敏)反应科参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为爱呐罕”遗传性血管性水肿高危患者筛查项目,成立了福州市第一总医院儿童专科院区遗传性血管性水肿(HAE)诊断项目参与中心,可为福州地区乃至福建省HAE患者提供免费筛查,让HAE罕见病患者得到早期诊断治疗。

医院还成立了花粉监测点,帮助临床医生掌握福州当地主要致敏花粉的种类、数量及其季节消长规律,进一步明确患者的主要致敏原,为花粉相关过敏性疾病的精准防治提供理论依据。

唐素萍教授认为,哮喘不应长期用口服激素治疗,应首选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气雾剂日剂量100微克至400微克维持量。而口服激素,10公斤的孩子一天就是10毫克。这就像是吃一粒米和吃一桶饭的区别。”她说,门诊中,经常遇到口服激素的患儿。有的孩子口服激素两个月,就出现满月脸、水牛肩、长胡子等副作用,令人心痛。

唐素萍教授还认为,不要轻易诊断患儿对某种食物不耐受,要求孩子禁食。“从小就禁食牛奶、鸡蛋,会导致一些孩子身材矮小、桶状胸。”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