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路上这份健康攻略为你护航
时间:2024-02-01 09:59

春运大幕开启,目前仍处于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如何提高防病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健康返乡,安全到家?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区主任王新航。

“老人、小孩、慢性病及孕产妇等重点人群,返乡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到人群聚集地应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进行自身健康监测,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王新航提醒。

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肺炎链球菌感染、腺病毒感染等。王新航建议,返乡前,要提前做好规划,错峰出行,提前查询目的地天气情况,合理选择衣物,确保防寒保暖措施到位;准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尽量远离有发热和咳嗽症状的人员;带好、备齐常规药物和急救药物。出现发热、咳嗽或者咽痛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外出途中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把疾病传播给他人。

旅途中做好健康防护不可少。乘坐飞机、火车、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时,建议正确佩戴口罩,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候机、候车时,规划好时间,尽量不在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久留,选择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

平安返家后要做好健康监测。合理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多吃果蔬;适当锻炼,保证充足睡眠,规律生活;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情绪大起大落。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根据情况采取居家休息、服药或及时就医等措施;若病情加重或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应立即到院就医,不要拖延。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