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度假,专家支招
时间:2024-02-11 09:27

春节假期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家家户户准备了丰盛的美食。“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是健康的‘四大基石’。希望大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过一个健康幸福的春节。”昨日,市中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程珠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饮食规律:春节期间,熬夜、多餐、不按时就餐情况时有发生,不规律饮食会使胃肠不适应而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因此,饮食应注意按时按点,不打乱正常的饮食规律。如果不得不熬夜,可在晚上12点左右适当加一次餐。夜宵可选用一些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牛奶、酸奶、水果、饼干、烤面包片等,各类奶油甜点、油炸食物等不宜用于加餐。

饮食合理:菜肴品种繁多,应注意荤素搭配、凉热调理、干稀中和。要多样化选择食材,保证肉类、蛋类、蔬菜、水果、五谷等均衡摄入,使所含营养素齐全,以满足人体需要,尤其不要忘记主食。

饮食清淡:春节美食里,肉类、油炸食品、点心、糖果等少不了,蛋白质和脂肪摄入较多,容易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痛风、胆囊炎、胰腺炎等。要注意尽量平衡膳食,多吃一些比平时更清淡的食物,以减少脂肪的堆积。

饮食节制:美食应接不暇,要注意不可暴饮暴食,三餐最好八分饱,以免增加肠胃负担。同时,应少喝碳酸饮料多喝水,注意不酗酒,过量饮酒可能导致胰腺炎、消化道出血等急症。

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节日期间,各类动物内脏、沙丁鱼、凤尾鱼、鱼子、浓肉汤等摄入较多,易导致嘌呤摄入过多,从而造成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发病风险增高。如出现痛风急性发作,只能吃鸡蛋、精制面粉及含嘌呤少的蔬菜,多吃水果及大量饮水,禁食一切肉类及含嘌呤丰富的食物。对于慢性期痛风患者,每日可进食煮鸡蛋1个、牛奶(可选用脱脂牛奶)250毫升、白肉(如去皮的鸡肉)不超过100克,也可采用水煮肉类,弃其汤食其肉,减少嘌呤摄入。

饮食安全:采购食物时要注意查看食材新鲜度、保质期等,长时间放置的食物容易滋生细菌,尽量不吃隔夜食物,以免食用后引发胃肠疾病。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