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体检查出心肾肺骨全身病
时间:2024-02-29 16:27

血尿、心悸、肺占位、关节炎……一次体检后,50岁的林先生陆续查出各种问题,这让他忧心忡忡。近日,他前往福州市第一总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这才知道,这变化多端的病,竟是罕见的ANCA相关性血管炎。

今天是第17个“国际罕见病日”,福州市第一总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阙文忠博士介绍,今年的主题为“关注罕见、点亮生命之光,弱有所扶、践行人民至上”。

“我国因人口基数大,有超2000万名罕见病患者,每年新增患者超过20万人。”阙主任介绍,在其科室,就遇到不少罕见病患者,林先生就是近期刚刚接诊的。

最初,林先生是在体检中发现肺部有占位结节,就诊后有的医生认为是肺部恶性肿瘤,有的认为是肺脓肿。这边病因未明,林先生却发现脚踝出现肿胀,而且越来越严重,身体还出现了肉眼血尿、心悸的毛病。

经人介绍,林先生找到了阙主任。经过问诊,阙主任发现,林先生还有鼻窦炎、中耳炎等病史。“耳、鼻、关节及肺部、心脏、肾脏,这么多个组织器官出现问题,这种多系统的损害,我们推测免疫性疾病的可能性比较大。”于是,阙主任安排林先生进行了相关的免疫学抗体检测。结果证实他的判断,林先生患有罕见病——ANCA相关性血管炎。

阙主任介绍,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以小血管壁的炎症和纤维素样坏死为病理特征,从而导致各个脏器、组织因血管受损后出现缺血症状。比如,累及肾脏可出现血尿,累及呼吸系统可以出现咳嗽等,累及眼睛可以出现巩膜炎……由于该病发病率较低,大家认识比较少,所以常被误诊、漏诊。值得注意的是,该病可急性起病,导致肾衰竭和呼吸衰竭,引起死亡,所以早发现早治疗尤其重要。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