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治皮肤病服药后耳鸣,警惕一些常见药物具有耳毒性
时间:2024-03-06 08:47

前阵子,福州的陈女士出现莫名的耳鸣,还伴有头晕。到医院咨询后,她才得知是药物引发的。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福州市第一总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阮贤妹提醒,一些常见药物具有耳毒性,严重可引发药物性耳聋,因此爱耳护耳“药”用心。

据介绍,陈女士因头面部皮肤感染服用米诺环素。服药两日后,她便出现头晕,自觉耳内有嗡嗡声响,感到耳闷不舒服,于是到市第一总医院药学门诊咨询。阮贤妹接诊后,详细询问患者用药情况,判断可能是米诺环素引起的,于是建议患者停药,叮嘱患者可服用甲钴胺片、银杏叶提取物滴剂辅助治疗,必要时可到耳鼻喉科就诊。经治疗,48小时后,陈女士的耳鸣、头晕均消失。

 

“米诺环素是一种耳毒性药物。”阮贤妹介绍,耳毒性药物是指毒副作用主要损害第八对脑神经(位听神经),中毒症状为眩晕、平衡失调和耳鸣、耳聋等的一类药物。此类药物的滥用或不合理使用是诱发药源性听力损害的关键因素。

 

据介绍,已知的耳毒性药物有近百种,常见的有:氨基糖甙类抗菌药(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等),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红霉素、阿奇毒素、克拉毒素等),四环素类抗菌药(多西环素、米诺环素等),糖肽类抗菌药(万古霉素等),抗肿瘤/癌症药,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布洛芬、吲哚美辛等),抗疟药,利尿剂(呋塞米、布美他尼等)。其中,氨基糖甙类抗菌药的耳毒性在临床上最为常见。此外,其他药物,如咖啡因、吗啡、普鲁卡因等,诱发听力损害的现象也偶见文献报道。

 

这么多常见药物具有耳毒性,该如何预防药物带来的损害?阮贤妹介绍,预防药物性耳聋的关键是合理使用上述耳毒性药物。有用药致聋史或家族史的患者,应避免使用这些药物;用耳聋性药物时要保护内耳,同时使用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泛酸钙或抗过敏药,对内耳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避免联合或连续使用多种耳毒性药物。

 

需要注意的是,氨基糖苷类抗菌药和利尿剂同用,或几种氨基糖苷类抗菌药同用,耳聋性作用会明显增加。患者使用耳毒性药物时,应警惕中毒的早期症状,如出现高音调耳鸣、耳胀、耳聋、眩晕、恶心等症状,应及时停药。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