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貌杀手”太田痣,未满周岁就能治
时间:2024-03-08 08:43

脸上的青色胎记,可以通过治疗淡化消除。福州市第一总医院皮肤病防治院医学美容科主任何丽阳提醒,太田痣等胎记不仅影响容貌,还影响心理和社交。太田痣等胎记是可以治愈的,宜早不宜迟。在她科室被治愈的患者,有6个月大的婴儿,也有中老年人。

太田痣没了 小伙开朗了

小伙子阿强(化名)从出生起,左侧面部就有大面积青色斑片。随着年龄增长,青斑越来越明显。

这斑虽不痛不痒,但严重影响容貌,阿强变得越来越内向、自卑,不太爱说话。

去年3月,在家人的陪伴下,阿强到福州市第一总医院皮肤病防治院医学美容科就诊。何丽阳主任接诊后,确认他长的是太田痣,于是为他制定了“755翠绿宝石激光治疗”方案,利用激光的光热作用,将黑色素细胞击碎,最后通过代谢清除。

经过三次激光治疗,阿强脸上的青斑渐渐淡化。今年他放寒假时,又接受了第四次治疗,青斑基本看不见了,像是换了张脸。“治好后,患者明显开朗、阳光了许多。”何主任说。

用激光技术 消除率很高

什么是太田痣?何主任介绍,太田痣又称“眼上腭部褐青色痣”,多数是青色或蓝色,近40%呈现不同程度的褐色。发病原因可能与遗传有关,女性患者数量是男性的四五倍。多数太田痣单侧发病,发于一侧面部,特别是三叉神经第一、第二支分布区域,表现为眼周、颞部、颧部、前额及鼻部有蓝灰色、灰褐色斑点或斑片。患者同侧巩膜色素斑常见,偶见鼻、口腔和颅内色素斑。少数患者为双侧发病。

“该病不会自愈,虽极少恶变,但危害不小,会严重影响患者容貌及心理健康。”何主任在门诊中发现,许多人误以为太田痣会自行消退或者无法治愈,因此耽误了治疗。

何主任强调,太田痣不会自行消失,其颜色会随年龄的增长而加深,范围会扩大。一些人到青春期才发病,部分色斑侵入眼球,造成巩膜蓝染,可能导致青光眼、弱视。

何主任说,太田痣是可以治愈的。“我们医院治疗太田痣有20多年历史,利用激光技术,消除率90%以上。”

治疗宜早不宜迟

何主任介绍,许多家长有误区,想等孩子长大再治疗。实际上,太田痣的治疗宜早不宜迟。“我们治疗过的患者,年纪最小的只有6个月大。”

医生介绍,因为孩子年龄越小,皮肤越薄,皮损相对较浅,新陈代谢旺盛,吸收能力强,早期治疗效果最为显著。一般6个月大的宝宝就可以治疗。年纪小的孩子,经三四次治疗,太田痣就会显著消退或完全消退。治疗次数越少,费用越低。

随着年龄增长,皮损面积变大,颜色变深,治疗难度就大了,治疗效果也会打折扣。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治疗,避免孩子长大后,因为太田痣心灵受伤。

对于年龄大的患者,虽然治疗比较慢,但依然可以被治愈。何主任接诊过一名50多岁的女士。这名女士本来是去医院看其他病,到了门诊才知道,太田痣能治愈,于是她接受了几个周期的治疗,那块伴随她半辈子的青斑就彻底和她告别了。

此外,有家长担心激光会伤到婴幼儿的眼睛。对此,何主任表示,如果孩子太小不配合,医生治疗时会避开孩子眼眶及周围部位,等孩子长大后再做进一步治疗。

“皮秒激光”可减少治疗次数

据介绍,医学美容科是福州市第一总医院皮肤病防治院重点科室,是以激光美容和皮肤美容为特色的专科,有专业医护团队,设有医美门诊,能提供专业的咨询、问诊。

科室拥有多款先进的激光美容设备,能开展多种医学美容项目,其数量在全省算是比较齐全的。

“去年我们引进了‘皮秒激光’,对太田痣的治疗效果更好了,还能减少治疗次数;而且,对于雀斑、黄褐斑、褐青斑、文身等均有治疗效果。”何丽阳主任介绍,医美科还有染料激光治疗玫瑰痤疮、血管瘤,点阵激光修复疤痕,以及激光脱毛、面部年轻化、美容护肤等项目。科室还针对面部敏感性皮肤、痤疮、黄褐斑等损容性皮肤病开展敏感皮肤治疗、“刷酸”治疗、水光针中胚层疗法等。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