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十几个小时,原来藏了“炸弹”
时间:2024-03-09 09:24

前一阵子,47岁的刘先生左上腹痛了十几个小时,被紧急送入福州市第一总医院,才发现腹部长了“腹腔炸弹”——脾动脉瘤,非常危险。幸好,医生迅速为他“拆弹”。

“脾动脉瘤是一种较为少见的血管性疾病,被喻为‘腹部不定时炸弹’。如果其发生破裂,大出血,患者死亡率极高。所以,一旦发现这种瘤,要尽快处理。”上述医院血管与肿瘤介入科主任陈坚介绍。

当天,刘先生很快被送入手术室。医生在术中发现,刘先生的腹痛正是脾动脉瘤扩张所致,于是立即对他实施经导管脾动脉栓塞术。医生用弹簧圈将动脉瘤的“入口”和“出口”堵住,解除破裂大出血的风险,此举还能降低术后复发的概率。

术后,刘先生很快就恢复了正常。

陈坚主任提醒,多数脾动脉瘤患者平时无症状,通常在体检影像检查时发现长了这种瘤。当脾动脉瘤破裂或迅速扩张时,会引发明显的腹痛。因此,一旦出现无诱因的腹痛,要考虑脾动脉瘤的可能。确诊脾动脉瘤后,一定要及时就诊,必要时行微创介入手术,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