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吻病”早期症状像感冒易误诊
时间:2024-03-13 09:37

“医生,我的孩子是得了流感还是感染EB病毒?我听说现在EB病毒感染病例还挺多的。”近期,福建省福州肺科医院儿科主任阮琰接诊时发现,不少家长带孩子来看病会问上这么一句。对此,她提示,EB病毒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秋冬为多,早期症状与流感症状相似,会出现发烧、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因此很容易被混淆。EB病毒感染最典型的症状是反复发热,一般不少于5天。

阮琰介绍,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家族一员,俗称“亲吻病毒”,常见于儿童和青少年,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90%以上的成年人体内携带EB病毒,绝大多数成年人都曾经隐性感染过“亲吻病”。成年人自身抵抗力强,感染“亲吻病”后可能没有任何异常症状。但成人携带的EB病毒却容易通过家长亲吻儿童、口对口喂食、共用餐具等方式,传染给孩子等机体抵抗力较弱的人群。

如何区别流感和EB病毒感染?据介绍,EB病毒感染潜伏期为1至2周,起病急缓不一,症状呈多样性,如咽炎型、腺热型、淋巴结肿大以及肺炎型、肝炎型、胃肠型、皮疹型、脑炎型、心肌炎型等,以前三型最为常见。典型症状包括:发热,体温38.5℃~40℃,无固定热型;淋巴结肿大,以颈部最为常见;咽峡炎,咽部、扁桃体、悬雍垂充血肿胀伴有咽痛,可出现打鼾及吞咽困难,有些病人容易被误诊为化脓性扁桃体炎。严重者会出现淋巴细胞恶性肿瘤等,少数病例可继发噬血细胞综合征,须尽早诊断、治疗。

当然,家长也无需过多担心,此病应对症治疗,需要家长改掉与孩子不良的相处方式,不要口对口喂食、亲吻儿童等。一旦发现孩子有类似EB病毒感染症状,要及早就诊。若真感染EB病毒,除了对症治疗,急性期、特别是出现肝功能损害者应卧床休息。有明显脾大者应严禁参加运动,以防脾破裂。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EB病毒?阮琰建议,要让孩子一日三餐规律进食,适度活动,注意休息;不要让孩子在密不透风的室内玩耍太久;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或口鼻后、外出回家后。

来源:福州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