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回肠造膀胱,患者自主排尿
时间:2024-03-13 09:39

确诊膀胱癌后,福安的潘女士坚决拒绝手术,她坦言:“如果要挂尿袋,我宁死不治!”

就在家人无计可施时,他们在福州晚报上看到《隔着肚皮 截取小肠缝出新膀胱》的新闻,慕名找到福州市第一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朱凌峰。

朱主任团队为潘女士实施了全省首例“女性完全腹腔镜下膀胱根治性切除+保留子宫原位人造新膀胱术”,不仅解除了膀胱癌带来的生命危机,也让患者免受挂尿袋之苦。

不想身挂尿袋患者拒绝手术

出院已半个多月,66岁的潘女士逐渐回归正常生活。

“说起朱主任,我们一家都十分感激。”潘女士的女儿介绍,2022年3月,因频繁血尿,母亲被查出膀胱占位,此后在省属三甲医院,接受了尿道膀胱肿瘤电切术,病理显示为浸润性膀胱癌。

“电切只切除了两个比较大的瘤子,仍有许多小肿瘤未能切除。”潘女士的女儿说,当时,医生建议,尽快进行全膀胱切除术,术后在腹壁造瘘、挂尿袋。

听到挂尿袋,潘女士一下就拒绝了手术。她曾见过别人挂,那种没有尊严又十分没有质量的生活,让她十分抗拒,“不治了,无所谓的”。

家人只好一边劝,一边辗转多家医院求诊,但大多数医生还是建议进行手术并挂尿袋,或者选择放疗。

“母亲才60多岁,如果切除膀胱,还能活很长的时间,如果不切,癌症可能要了她的命。”潘女士的女儿说,近两年时间,拒绝手术的母亲只是自己吃中药,一家人都为她提心吊胆的。

直到去年,得知福州市第一总医院的朱凌峰医生能实施“原位新膀胱术”——用小肠缝制新膀胱,术后可避免患者挂尿袋,家人带着潘女士前来求诊。

全省首例手术耗时8个小时

“手术可以做,但要进行改良。”接诊后,朱凌峰告诉潘女士及其家属,相比男性的“原位新膀胱术”,近年来国内少有医生为女性患者施行该手术。因为女性生理结构与男性不同,手术难度更大,风险也更大。比如因尿道短等原因,术后女性很容易发生尿潴留、尿失禁。不过,经过多年的探索,朱凌峰认为,只需在手术技巧上做一些改良,女性依然可以选择该手术。

经过沟通,潘女士和家人选择相信朱凌峰和他的团队。

春节前一周,全省首例“女性完全腹腔镜下膀胱根治性切除+保留子宫原位人造新膀胱术”实施。朱凌峰在腹腔镜下切除患者膀胱,并利用40多厘米的回肠缝制出W形的“新膀胱”,与尿道吻合。手术进行了整整8个小时,最终顺利完成。

术后三周,潘女士拔除导尿管,即刻恢复控尿功能。她能够间隔2小时排尿一次,一次一两百毫升,排尿功能接近正常人。

医生改良手术患者自主排尿

出院前,潘女士特别准备了两面锦旗,一面送给朱凌峰,赞其医术精湛;一面送给医护团队,感谢他们“亲人般呵护,亲人般关怀”。

“手术那天,我们从早上8点等到晚上,这么长的时间,我们家属都等得精疲力竭,无法想象医护人员全神贯注手术的艰辛。”潘女士的女儿动情地说。

“患者有需要,我们一定竭尽所能。”朱凌峰介绍,其实该手术最难点就在于手术方法的改良,术中要尽可能让患者的控尿神经、血管、肌肉等不受损害,保持自主排尿的功能,降低尿失禁风险。

他表示,该例手术的实施,意味着有指征的女性膀胱癌患者也有同等机会通过“原位新膀胱术”,摆脱挂尿袋的困扰,提高生活质量。

他提醒广大市民,膀胱癌早期症状是无痛性肉眼血尿,一旦出现类似症状,一定要尽早就医,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福州晚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