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19-01-29 10:24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8125号)要求,对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汇总报告。内容包含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可在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fuzhou.gov.cn/)或福州市档案馆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福州市卫健委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1号楼16层,邮编:350007,电话:0591-83318233,电子邮箱:fzjsw01@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福州市卫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遵循公开、透明、便民的原则,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8,福州市卫健委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部署要求,充分利用我委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反映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动态,普及人口健康生活理念,展示卫生健康队伍职业形象,主动引导舆论。2018年以来,我委门户网站共刊发卫生健康新闻资讯1064条,政务微博共刊发/转载信息583条,政务微信共推送信息167条。通过新闻发布会、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等形式,主动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积极推进政民互动。通过媒体吹风会、组织媒体采访方式加强新闻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认真做好中国福州网站医疗卫生灾害事故救援饮用水卫生监测专题栏目保障工作。

各市属医院通过网站、微信公众、电子大屏幕公告栏、电子触摸查询台及时发布各种就诊信息、药品价格、医疗收费、医院动态等信息,市疾控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各种疾病预防信息,市卫生计生监督所通过网站及时公布各项行政处罚案件、行政许可信息、监督工作动态。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推进政务工作政策执行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及时公开医疗服务信息和收费免费新生儿耳聋基因检测项目等妇幼健康信息,疾病应急救助及健康扶贫,免疫规划和疾病防控,卫生监督行政处罚信息等方面内容。

2)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共梳理权责事项282项,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2018年共取消、下放及调整相关权责事项33项。积极推进权责清单网上公开,主动在福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和福州市卫健委网站公开基本目录,强化权责清单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

3)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过程中,对落实促进福州市中小学、幼儿园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建议,在小学高年级开设青春期生理卫生课程的建议等,按照公开要求,做好办理结果的公开。

4)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8年,根据国家卫生监督中心统一抽查并下发的双随机任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抽查专业有医疗卫生、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传染病防治、放射卫生、消毒产品、学校卫生、职业卫生等8个,共计检查212家各类单位。

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过程中,重视双随机一单两库的动态调整及公开,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一是动态调整双随机一单两库。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简政放权工作实际调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执法人员名录库,确保执法人员名录库与实际在岗在职执法人员相符;根据市场主体变动情况实时调整抽查对象名录库。以国家卫生监督信息报告系统为数据更新来源,通过每季度从系统内导出各专业市场主体名单的方式更新市场主体名录库,保证被检查对象的精确性,提升抽查工作效率。一单两库变动情况及时进行审核、公开。二是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检查结果。在福州卫生监督网站上的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双随机抽查结果等信息,做到随机抽查工作的公开透明,同时做好在信用福州网站上的结果公示工作。多途径开展公示工作,通过单位微信公众号、《卫生监督杂志》等多种宣传载体,公示随机抽查工作动态及抽查结果,最大程度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5)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预决算公开统

一平台主动公开部门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通过网站发布了《2017年度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部门决算说明》、《2017年度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2018年福州市卫计委部门预算说明》、《2018年福州市卫计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主动公开我委主要职责、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部门主要工作任务,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其他预算需公开事项等方面的预算内容。

(6)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

市发改委要求,做好项目的审批、核准工作,在福州市发改委网站公开规划调整、项目立项、可研批复。福州市中医院和孟超肝胆医院按照招投标相关文件要求,在福州市建设工程电子招投标网和福建省电子招标采购网进行设计、勘察、施工、监理等公开招投标工作按时公布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通过新闻媒体宣传肺科医院医技楼开工、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开工、市妇幼保健院新院一期项目封顶等重大节点。

7)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推进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公开。及时公开传染性和慢性非传染病疾病防控、疾病防治规划免疫规划群众关注的热点工作文件24份。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在榕台湾同胞子女预防接种事项流程,全市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种单位设置情况,方便群众及时查询

进一步做好疾病应急救助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公开工作。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就医明白卡或联系卡以及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宣传手册等,指导贫困人员就医就诊并享受相关政策。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有关健康扶贫工作的报道和宣传。要求相关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积极运用宣传栏、LED电子屏、网站等多种方式开展好健康扶贫宣传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福州卫生健康系统5通过网站、微信以及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共刊发健康扶贫及计生奖扶政策宣传内容610余次,发放相关宣传品55000余份;公示本年度福州市市本级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已支付信息13条。

做好行政处罚、食品安全标准备案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做好公共场所、医疗、放射诊疗、传染病防治等卫生监督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依托福州市网上行政处罚及执法监察系统,坚持应报尽报原则,将所有执法案件信息上报系统,实现各行政处罚环节网络审批,保证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福州市网上行政处罚及执法监察系统通过推送数据的方式,将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在市相关信用平台的相应栏目进行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均定期在福州市卫生监督网信息公开栏进行公示,加大卫生行政处罚结果向社会公开力度。二是做好食品安全标准备案信息公开工作。在福州卫生监督网上增设食品安全标准备案专栏,用于公示企业食品标准备案信息、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公示企业端操作手册等相关内容。全年共计公示各类相关信息395条,其中行政处罚案件信息86,企业标准备案信息288,监督检查信息等21

(8)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认真做好医疗卫生领

域补短板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的公开和解读。公开并同步解读了《福州市进一步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通过福州晚报、网站公示了县(市)区医联体建设进展、2018年度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和医学中心立项情况;通过市委宣传部组织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情况。主动回应公众对医疗卫生领域补短板工作的关切。

9)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围绕榕医通上线、

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卫生计生基建工作、医联体建设进展情况等内容,每季度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2018 9月,围绕改善医疗服务、提高满意度的主题,委领导应邀参加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主动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积极推进政民互动。此外,我委还积极通过媒体吹风会、组织媒体采访方式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10)着力提升舆情应对能力。按照市委宣传部的部署和要

求,加强对网络舆情、纸媒舆情的监测、解读、研判和督办工作,对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或《网络舆情专报》整理、推送的舆情,及时跟进,指导各县(市)区卫计局做好舆情的跟踪和督办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利用福州卫生健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加强舆情监测与应对工作,梳理出台了《福州市卫生计生突发事件舆情应急处置预案》。今年以来,共跟踪督办舆情13例,迅速应对处置闽侯县生二孩返还独生子女奖金12345反馈件舆情热点事件,主动表达官方立场,努力消除群众疑虑。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1)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

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我委26个审批事项均已入驻网上办事大厅,其中12个事项为一趟不用跑14个事项为最多跑一趟,进一步方便申请人,优化营商环境

(12)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认真推进落实行政审

批标准化改革,26入驻行政服务中心事项均已制作标准化指南和审查细则,方便办事群众查询。

(13)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

事难点问题,加快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将出生医学证明、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全员人口个案、生育服务登记等信息接入市政务汇聚共享平台,加强政务信息联通共用,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性。

(14)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及时处理12345便民投诉咨

询平台问题,全年共收到投诉咨询1521条,都能认真回应群众诉求。

15)深化放管服改革。基本完成今年的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改革工作,同时,积极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继续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所涉及申请材料,2018年,我委共精简申请材料11项,缩短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共计45个工作日。按照统一部署,全面梳理入驻行政服务中心事项的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16)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按照行政服务中心要求,进一

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及时公布调整后的指南内容,并在省、市网上办事大厅进行同步更新。

(17)推动信息同源管理。落实市卫健委权责清单进驻权责

清单管理系统,实现线上线下同源管理。认真做好电子证照应用工作,加快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8)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根

据委网站管理制度,我委严格遵循先审批,后发布;谁采集,谁录入;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未经审批的信息一律不得上网发布。继续夯实联络人工作制度等,委机关每个处室均有专人负责网站信息的搜集、整理、审核、报送、更新、发布等工作,网站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确保网站安全、有效、可靠运行。二是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原福州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有关内容已整合转移至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的专题栏目福州卫生健康中,专栏信息每日更新,着力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卫生健康信息服务。三是完成信息保障任务。根据市数字办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认真做好中国福州重点专题栏目规划设计和信息更新保障任务。四是加强网站安全管理。充分利用福州市政府网站群运维监测平台对委门户网站的运行维护进行实时监测,积极与市数字办沟通协调,着力提升网站性能,努力为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丰富的网站服务。

19)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按照市数字办统一部署要求,整理提供医疗机构基本信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信息、再生育服务许可信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信息等38类政务数据目录。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20)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格遵循先审批,后发布;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未经审批的信息一律不得上网发布。加强公开信息内容的审查力度,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权威性同时做好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去标识处理。

21)编制完成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201811编制完成《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并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

(三)夯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

制定《福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实施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继续健全完善公开制度建设,依法规范答复群众公开申请,严格落实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及时、权威、规范。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保障任务,动态类、健康科普类栏目实现日日更新,其他栏目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更新到位,最大限度确保各个栏目及时、准确更新。继续加大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公开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市卫健委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1件,其中2018年度99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医疗卫生、安全生产、人事工作、公共卫生、三公经费、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以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以市政府门户网站、福州卫生健康网站发布为主,结合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媒体、两馆查阅场所等便民渠道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今年以来,通过中国福州门户网站转载发布国家、省卫生健康委相关政策解读信息4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福州卫生健康网站、政务微博,对生二孩返还独生子女奖金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回应。今年以来,通过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回应群众诉求1521认真解答群众关于卫生健康方面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情况: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201件,其中2018年度18件(网络申请14件,信函申请4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17件(还有1答复时间是201912,此件统计2019报表,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数4,同意公开答复数5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1申请信息不存在数5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信息数1件,主要原因是申请内容涉及商业秘密。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目前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还不够,医疗卫生补短板落实情况公开还要进一步加强。2019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继续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及医疗卫生补短板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让卫生健康领域各项工作更公开、更透明。

(二)进一步丰富公开方式,多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新媒体等形式,让群众能有更多渠道了解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9

99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9

98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8

20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4

17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4

2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7

20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5

9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8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7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0

39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