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卫健委 时间:2021-01-22 18:3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要求,对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汇总报告。内容包含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报告可在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fuzhou.gov.cn/)或福州市档案馆查阅。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福州市卫健委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1号楼16层,邮编:350007,电话:0591-83305583,电子邮箱:fzjsw01@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福州市卫健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严格执行《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卫办〔202039号),遵循公开、透明、便民的原则,围绕卫生健康中心工作,认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11日至1231日,我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条,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15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医疗卫生、公共卫生等方面政策措施,均已在中国福州门户网站上公布,相关纸质文档材料由市档案馆保存。

(一)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根据市卫健委三定方案(榕委编办〔201993号)和省卫健委权责清单(闽委编办〔2019370号)做好市级权责清单调整规范工作,发布2020年福州市卫健委权责清单(榕卫政法〔20203号),依法公布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权责事项共360项,并及时同步更新到网上办事大厅和权责清单系统。同时在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http://www.fuzhou.gov.cn/zgfzzt/swjw/fzwj/)公开工作职责、内设机构及领导信息。

(二)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印发《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成立市卫健委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导小组,要求县级及以下卫生健康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全面统筹推进本地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规定《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试行)》的适用范围,并要求各县(市)区卫健局在202010月底前编制完成本级医疗卫生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20226月底前对已有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查漏补缺、优化升级。从加强主动公开、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方面规范公开流程。

(三)认真做好委内规范性文件审查、公布、废止、备案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报备及清理工作,2020年,向市司法局报备规范性文件1起,本年度无废止规范性文件

(四)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围绕2020年卫生健康重点任务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做好医疗卫生领域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的公开和解读。公布并解释了《关于做好卫生健康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和推进家庭病床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等项目。在委门户网站公开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预约接种联系方式,满足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预约接种需求。通过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福州卫生健康十三五工作进展情况和十四规划、健康扶贫等,主动回应公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切。20209月,围绕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当好基层卫生健康守门人,我委领导接受了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采访,进一步推进政民互动。

(五)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我委99个审批事项均已入驻福建网上办事大厅,所有事项均可实现一趟不用跑,进一步方便申请人,优化营商环境。99个入驻行政服务中心事项均已制作标准化指南,方便办事群众查询。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0年,根据国家卫生监督中心统一抽查并下发双随机任务1441项,抽查专业有医疗卫生、公共场所、传染病防治、计划生育、消毒产品、放射卫生、职业卫生、学校卫生、集中餐饮具、生活饮用水等10类,及时公示年度计划、抽查事项等,通过福州卫生健康网站和市政府双随机一公开栏目将双随机抽查结果及处罚信息对外公示,相关信息均能做到应报尽报,切实履行了政务公开职责,实现了随机抽查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加强对医疗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放射诊疗卫生的巡查监督,将案件结果录入监管平台,并推送委门户网站和信用福州网站,有效惩戒违法违规行为。截至20201231日,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91起,罚没款金额达285989.4元。

(六)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1加强疾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努力提升公众公共卫生意识和能力,2020年新冠肺炎期间,通过委门户网站和福州疾控微信公众号等,不定期更新发布健康科普信息,广泛开展预防传染病的健康教育,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公众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每季度在委门户网站公布城市用户水龙头水质卫生监测情况,提升监测信息透明度。自122日以来,市卫健委通过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每天及时发布权威、准确的疫情信息;中央、省、市属主流媒体累计刊发/播我市卫健系统相关报道600余篇(条),报道一线医务人员集体或个人典型150多组(个),福州卫生健康门户网站推送信息2000余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100余条;处理舆情信息100多条,无重大舆情事件发生。

2、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推出纪念2020年中国医师节福州医务工作者抗疫摄影作品展,自819日起,由我委主办、福州新闻网承办的“仁心筑梦 致敬英雄”纪念2020年中国医师节福州医务人员抗疫摄影作品展线上开展,活动精选了100张精美照片,展现了抗击疫情中涌现的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医务工作者集体和个人,弘扬他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积极做好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10月典型人物推荐活动,推荐市一医院援鄂医生胡颖为10月好医生人选。选派福州市卫健系统宣讲员参加“福州听我说”第四季宣讲比赛,讲述援鄂医生的感人故事,展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风采。2020819日,中宣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2020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王锦萍榜上有名。

(七)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及培训,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重新梳理并下发《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新媒体平台管理制度(暂行)的通知》(榕卫宣传〔20203号),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规范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完善政务公开指南,每个季度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辑并及时发布。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

2

545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

-4

8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5

44

91

行政强制

4

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元)

政府集中采购

41

91578269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0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目前尚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围绕公众广泛关注、事关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进一步加大民生信息的公开力度,扩展主动公开范围。二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业务人员和全委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责任感,按要求及时、准备发布有关信息。三是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形成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