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1-06-24 16:05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直各委、办、局,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2020年度福建省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福州市2020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经市政府办公厅同意,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共考核全市政府网站59家,其中市直部门47家,县(市)区12家;共考核政务新媒体402个,其中微信公众号297个、新浪微博56个、今日头条16个、抖音短视频14个、小程序6个、移动客户端5个,其他平台8个。

  1.政务公开方面:一季度,市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整体情况稳中向好。如:鼓楼区、永泰县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在县(区)网站的保障上成效明显;市建设局、市场监管局、体育局、应急管理局、科技局等单位能切实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政府门户网站政策文件解读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做好市政府规章、政策文件的解读、同步上网工作;市发改委、人社局、教育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大了市政府网站的保障力量,发布的信息质量高、原创度好、更新量大。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多元化解读率不高,一季度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名义起草的文件中仅有《关于印发推进国家体育消防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福州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2篇文件采取图文的方式解读,多数解读只是简单的文字搬运,缺乏解读实效;二是政务公开各子栏目的信息保障质量不高,多数只是转载新闻,如:重大建设项目栏目发布信息要素不全面、安全生产检查执法信息较少等;三是对市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保障力度不够,市信访局、国资委、财政局、金融局、防震减灾中心等单位超过6个月未对政务公开数据进行采集。

  2.网站专题保障方面: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供销社积极保障市政府网站新建的企业融资、全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等六个重点专题,及时发布信息、丰富专题内容、措施有力有效。但台江区、马尾区、长乐区、闽侯县未严格按照《2020年度福建省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要求,在县区政府网站完整增设六个重点专题专栏;市城管委、人防办、工信局、民政局、司法局等市直单位对六个重点专题保障更新不力,部分单位甚至没有更新。

  3.部门网站栏目保障方面:市城乡建设局开展网上调查征集数量较多,且反馈的内容详细、质量高;市商务局能及时更新新闻发布会信息,向社会及时通报全市商务工作进展。但市工信局、老年大学、名城委、仲裁委专题栏目长期未更新;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供销社互动知识库也存在未及时更新情况。

  4.政务新媒体方面:各级各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账号梳理整合,关闭(注销)了一批关注度低、维护不力的政务新媒体,做大做强主账号,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有部分区县未及时准确掌握辖区内政务新媒体开设、运行、注销等情况,存在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情况。

  二、工作要求

  一要完善专题设置。各县(市)区要根据《2020年度福建省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要求,立即查缺补漏,健全完善网站新建的企业融资、全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等六个重点专题设置,做好栏目策划建设、内容保障等工作。

  二要加大保障力度。各有关单位既要根据本单位网站栏目属性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也要及时保障好市政府网站;要

  按照《关于2021年定期召开福州市重大主题重大活动新闻发布会的通知》要求,及时发布新闻发布会信息,提升网站内容可读性;要安排专人定期登陆“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查看“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的投诉咨询件,并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处理、整改和回复。

  三要持续加大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充分认识政务新媒体工作重要性,严格按照《福建省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七条措施》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市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本辖区和本单位的政务新媒体开展核查整改,采用人工手段搜索各新媒体平台,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及时关停注销关注度低、无力维护的新媒体账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