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因地施策 农文旅深度融合

日期:2023-03-06 0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距离福州市区约70公里的福清南岭镇,平均海拔在300米以上。依山伴海的地理环境,给南岭镇提供了独特的农业资源和自然风光。

  近年来,福州市因地施策,探索出一条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南岭镇就是其中的典范。过去提到南岭镇,很多人只知道大姆山草场。如今,南岭镇涌现出文祚村童心小镇、西溪村宋街、上岭村及南岭村牛孚健农牧发展公司、大山村食菜厝等一系列农文旅IP。财政收入也从十年前的2万元左右到如今突破7000万元大关。南岭镇为何能“火出圈”?福州新闻网记者走进这个神奇小镇,了解他们乡村振兴的密码。

  01 荒芜村庄化身“遛娃胜地” 

  文祚村是福州人新兴的“遛娃胜地”。

  开春后,上百亩的农田里,金灿灿的油菜花吸引着成群蜂蝶。在油菜花田掩映里,有一个占地20亩的霍比特小镇。这是一个集亲子娱乐、研学、团建、童话体验等项目于一体的乡村特色景点。各类童话造型的小屋、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雕塑喷绘、童心手工作坊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粉红的丹妃、牡丹樱等山樱花增添了几分浪漫色彩。毛毛虫走道、小火车、松鼠屋、滑道等体验项目让孩子们流连忘返。

  “春节期间,我们中心街区设有表演大舞台、谷地美食节、营地音乐餐吧、跳蚤集市,客流量爆满,很多家长带小孩来露营、游玩、自助烧烤。”小镇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但热闹非凡的“遛娃胜地”,在三年前还是一片荒地,200亩农田没人耕作,常住人口只有20多人,并以老人居多。

  如今,文祚常住村民翻了三番,并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返乡工作、投资,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游客多了,收入高了,孩子们也愿意回来了,现在村里人气越来越旺了。”村民深深感叹。

  02 五盘并转 一村一品 

  文祚村蜕变的第一步,就是运作资金盘,开发乡村资源。

  “霍比特小镇是在原先废弃养鳗场的基础上打造的。养鳗场年租金只有1万元。我们把它恢复成农业生产用地。解决污水问题的同时,引入社会资本,一年单是租金就有20多万元。”文祚村党支部书记杨代宏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文祚村还靠着乡贤们捐赠的80万元和村里集体土地补偿款100多万,结合山地环境与产业规划,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水电通了,路好走了,房前屋后整洁了,一个个项目接踵而至。

  村里过去没有什么农产品。这两年,2元一斤的萝卜供不应求。文祚村“认领一亩田”活动得到不少市民的响应,农产品销路被打通。认领者支付3600元,就能享受村里四季无公害蔬菜、菜籽油等农产品,还能免费体验镇里旅游项目。农田则由村民包干,因为收入不错,不少人也回乡工作。

  文化方面,文祚村杨氏先祖杨时是闽学鼻祖,是理学宗师朱熹的师祖,也是成语故事程门立雪的主人公。村里翻修“道南杨祠”,修建德林公园,也为开展研学活动提供环境。

  不仅是文祚村,南岭镇根据福清市委部署,采取了“五盘并转”的思路,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即对标抓好“指标盘”、全力做大“项目盘”、精准谋划“招商盘”、整合盘活“资金盘”、优化提升“创新盘”。镇里的8个村,按照“一村一品”思路规划布局,避免内卷。

  比如吉岚依法收回闲置十余年的土地资源,打造原生态农业、原汁原味农家游;南岭已落地牛孚健项目总部,正在实施美丽集镇改造,打造农产品加工基地;西溪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正在开发宋街,将落地南岭第一个企业总部……

  03 多措并举 推进融合 

  “道路通了,村里美了,游客多了,村民的钱包鼓了。”南岭镇因地施策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进农旅深度融合,为乡村带来人气,带动村财壮大、村民增收。

  南岭镇只是福州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在福州,还有不少乡村通过农文旅深度融合打响品牌。据悉,2022年,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福清市南岭镇大山村、长乐区猴屿乡猴屿张村、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晋安区寿山乡石牌村等4四个村被认定为福建省美丽休闲乡村;九野农园、岚湖山茶庄园、天叶生态园、连江县百胜牛头山休闲农场、飞思农庄等五家休闲农庄被认定为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闽山闽水物华新,我在北峰有福田”线路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马尾区醉美乡愁生态游被农业农村部收录。

  据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将深入贯彻落实“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立足地域特色,提升种养殖规模与质量,培植优势农产品。围绕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实施一批带动性强、有引领作用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不断补齐乡村游基础设施短板。多渠道开发乡村休闲旅游特色产业,突出优势互补、串点成线,拉动消费、提升效益,推进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记者 石磊磊 谢敏)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