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19 15:55 来源:高新区
| | | |

  2023年福州高新区教卫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新时代依法行政,根据《福州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的要求,立足工作实际,深化各项举措,抓好法治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局领导班子的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把做好法治政府和法治教育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亲自部署教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多次主持召开局务会或相关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

  2.强化法治能力培训。完善学法制度和规定,把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局机关和学校学习计划,领导班子坚持带头学法,机关工作人员和学校教职工积极学法,通过自学、集体学习、中心组学习、讲座、邀请专家辅导等形式,并充分利用福建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互联网学习方便、快捷、无纸化的优势,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大家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法律风险防范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努力实现依法治校、依法执教。

  (二)优化依法治教

  1.加强重要文件的审核把关及备案清理工作。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加强重要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规范性文件备案清理工作。确保文件不与现行法律法规相抵触,全年发布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情况。

  2.强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按要求规范法律顾问的聘请、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能动性,在加强普法工作的同时,也为我局相关文件制定(如合同、政策、法律文书)、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涉法事宜以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2023年我局无行政诉讼情况。

  3.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按照福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要求,开展校园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结合属地街镇网格化社会治理,积极会同市场、消防、公安等多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现象开展联合执法、分类治理、限期办结、全面销号,形成“闭环式”执法机制。2023年,共出动493人次,关停无证机构5家。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

  化行政审批流程,符合审批条件的申请当场审批;不符合审批条件或材料不齐全的申请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补充完善内容;复杂事项推行行政审批服务告知承诺制。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完善人才服务“一站式”窗口,为符合认定条件的相关人才提供网上申报及咨询渠道等一站式就学服务。积极开展学科类培训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

  (四)完善行政监督体系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随迁子女和学前教育学校招生摇号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专家列席。公开教育招生、招聘、职称评审、评优评先、重大教育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事项,主动接受群众、新闻媒体等社会监督。按照《信访工作条例》要求,不断完善信访工作,2023年处理信访事项32项。2023年,区教卫局共受理12345诉求件2384件,认真对待群众诉求,积极为群众答疑解惑,获得群众认可。

  (五)提升教育系统普法成效

  坚持“点面结合推进”工作思路,深耕普法,突出教师为示范群体,学生为主体人群,教育行政部门为表率的良好法治局面。一是进校园。积极推进普法学法工作,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全国校园安全日”“6.26”“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宪法晨读”“学宪法+讲宪法”“法治云课堂”法治教育视频课等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约18000学生参加了2023年第八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二是进课堂。拓展法治教育第二课堂,推进多学科协同普法,在班会课、社会实践、国旗下讲话等学校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中有机融入法治理念。贯彻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面落实有关法治国家课程,开齐、开足、开好道德与法治课。

  (六)健全应急管理制度机制

  全面开展各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落实化解安全风险各项工作,消除安全盲区死角,堵塞安全监管漏洞,我局于2023年定期多次开展全区教育系统安全大检查工作,围绕人防、物防、技防、制度、管控、消防、交通、防溺水等方面进行排查整治,着重指导学校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按照局、公安、消防部门的要求严格校园防火管理,对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消防控制室管理情况、校园用火管理情况、消防设施器材定期维修保养、检测制度落实情况、建筑防火和安全疏散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建立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工作机制。提高校园第一道防线,确保学校安定稳定。

  二、存在问题

  执法力量薄弱,我局没有专门的行政执法队伍,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部分未严格按照行政检查的要求进行,需细化监管任务安排和时间进度要求,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个别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探索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党对教育法治工作的领导,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二是不断完善区教卫局权责清单,动态更新相关工作事项、服务目录,持续加强信息公开,按要求做好教育“放管服”改革。三是做好机关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工作,严格规范教育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加强对重要合同、协议、文件的审查把关。四是健全行政监督检查机制,规范做好“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相关工作,有效推进机关依法行政。五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提升干部队伍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六是持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实行机构培训行为与资金同步监管,配合属地街镇持续开展无证机构“回头看”整治。七是加大教育普法力度,提升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的法治素养和维权意识。着力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和中小学法治教育教师专业素质,以依法治校促进教育科科学发展与深化改革。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