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30 14:45 来源:高新区
| | | |

2023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区党群工作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部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法治思维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要求,多次通过部务会、集中学习会等,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部署,确保依法行政与整体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和要求。明确部门法治建设机构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好部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总抓手,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清单,从时间、内容、人员上落实普法责任制。健全法治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法治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参加省、市专题培训班,收听省市视频专题会和参加干部网络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领导干部不断提升法治思维、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二)健全工作机制,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走进区印刷企业、电影院进行《印刷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现场辅导。截至目前,累计出动100人次,检查书店、印刷企业、打字复印店等45家次。二是深入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福籽家园基地。指导乡镇以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丰富的宣传载体,深入开展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三是是坚持“先行调解、及时裁决”工作机制。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做到“案结事了”。2023年我部共接待劳动纠纷814件(含十人以上集体案件3件),受理案件690件,结案658件,涉及金额1961.4986万,结案率95.36%。专班协调重点欠薪案件。2023年共召开20场根治欠薪相关会议,重点协调处理了涉及欠薪人数及金额较大的案件,累计为2400余名农民工追发工资3100多万元。

(三)做好普法宣传,增强社会法治意识

一是不断深化落实普法职责。通过在建项目联络微信群向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并解答有关疑问,要求项目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二是持续营造宣传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高新福州”“高新党群”推送相关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共发布相关报道近百篇;通过“云上妇联”小程序上发表关于家教指导、婚恋指导、维权指导等相关文章186篇;三是充分利用“4.23 世界读书日”“4.26 世界知识产权日”“12.4 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活动。组织文明志愿者开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大力普及法律法规知识。

(四)加强政务公开,接受公众舆论监督

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除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凡政府或部门的信息要求一律公开。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年共发放就业创业、职业培训、被征地老龄农民养老保障金等各类补助24项,作出87个行政审批事项,均按规定开展政务公开。

二、存在不足

虽然在法治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创新意识、依法行政能力、学法用法的宣传力度等方面存在一定不足。

三、2024年工作安排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二是扎实推进法治宣传。以基层宣讲活动为载体,围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4·23世界读书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绿书签”等重要时点,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法治氛围,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切实增强法治意识。

三是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提高我部依法行政的透明度,接受各方面监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