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综合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02 16:00 来源:高新区
| | | |
   2023年,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持续深化执法过程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效。现将今年以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定期听取行政执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持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同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带头学习宪法、法律法规,推动全局人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拓宽学习途径,通过自学等方式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规范行政执法

1.全面落实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率,促进执法更加公平、公正,及时公布20231月至202312月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件共755宗,其中行政处罚114宗,简易程序案件641宗。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通过文字、影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等行政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明确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明确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的影像资料保管方式,确保每次行政执法有记录、有归档,案卷齐全完整。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于重要的涉法事项在作出正式决策前,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从事实依据、法律依据、审查结论等方面提出明确的意见建议,供领导班子决策参考;在执法案件中,我局正确适用行政裁量制度和裁量基准,做到行政执法主体合法、程序规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准确。

2.执法案卷评查迎检上级定期抽取各行政执法单位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全面评查行政机关的执法程序、法律文书制作、执法证据采集及法律依据适用等是否符合规范,我局积极参与,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增强行政执法能力,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加强学习培训、法治宣传

    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业务知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加强执法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城市管理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通过培训使全体人员自身素质和执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编制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开展城市管理普法宣传“六进”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围绕“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0余场次,发放各类普法宣传单1千余份。

(四)推行法务制度

我局聘请法律顾问1名,负责代理行政诉讼、法律咨询工作,为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服务;为依法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提供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对于新法或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反映出的突出问题,法律顾问进行专题辅导或新法宣讲,着力于及时更新法律知识,力求避免执法中的不足;律师参与年度法制培训,集中对执法中容易忽略或存在瑕疵的问题进行提示,以期促成执法能力的提升。

二、存在问题

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要求,我局法治建设仍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执法人员综合能力素质不均衡。部分执法人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不强,依法办案意识和业务能力有所欠缺,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普法阵地建设不够完善目前的宣传方式、宣传途径、宣传工具还是停留在传统的方式上,不够创新。是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综合执法领域与城市管理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政策制度更新调整上有时不够及时,有待加强改进。

三、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我局将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综合执法领域建设,着力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建设。

(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

坚持党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全面领导,严格依照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进行重大行政决策,确保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二)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做好处罚案件法制审核、规范性文件审查等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夯实依法行政制度基础,提升行政管理成效。

)加强执法素质能力建设

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实效实用的法律法规培训,完善全过程记录制度,定期抽查执法人员执法情况, 确保公正执法、廉洁执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