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4-02-06 15:18 来源:市城乡建设局
| | | |

   2023年,市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规划两纲要”和省、市“一规划两方案”,按照“八五”法治建设工作规划要求,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及督察反馈整改提升工作,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

  一、2023年法治建设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主题主线,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结合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不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市规划院集团、市委讲师团专家做专题讲座,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建立健全组织,强化法治建设领导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有效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二是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设行业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等组织,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依法决策程序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健全局党组依法决策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定,提高局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促进权力阳光行使。 

  (三)落实普法责任,强化法治宣传力度。一是强化领导带头学法。以积极推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不断推动领导班子学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登记、“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建设,坚持健全和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今年以来中心组集中组织法律学习11;机关各党支部按计划每月落实法律法规学习。二是坚持普法宣传。全面落实“12.4”宪法日、“八五”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三是抓好法治培训。法治教育列入城乡建设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把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完善法治学习培训制度,定期举办法律知识和新颁布法律法规培训班,组织专题法治讲座4场。四是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将普法工作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全过程。结合日常行业管理和检查,定期组织干部职工进入建设工地及企业开展建设法律知识和维权知识讲授和宣传,增强企业管理人员、参建单位和施工人员尊法、守法和运用法律知识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四)坚持依法行政,强化依法履职能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编印《行政规范性文件汇编2023年)》,全面梳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并集中发布在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及省人大规范性文件数据库,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审查、后评估和动态清理等工作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系列配套措施,细化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统一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文书范本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一审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全部出庭应诉,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解决,矛盾有效化解四是全面完成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提升工作。根据市法治督察推进会会议精神,对标对表,明确八个方面整改提升内容,逐项逐条明确整改的目标和要求,精准整改、到位彻底五是强化建筑市场、燃气、特种设备、建筑工程质量等重点领域执法工作。2023年,累计查处91起,结案70起。六是实施“双随机”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实地复核和重点监管对象约谈机制。在日常“双随机”检查中,实行质量、安全同步检查,对于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项目或者在复核中发现整改不到位的项目,实行差异化监管,将其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实施重点对象约谈等措施。 

  (五)强化法治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好“一规划两方案”中期评估工作。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我省、我市“一规划两方案”,按照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工作完成中期评估工作,持续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全年审查7份行政规范性文件,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规避对非公有制经济的不合理规定。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福建知信衡律师事务所法律团队为我局法律顾问,2名法律顾问助理常驻我局服务。设立律师咨询室,每周一、四为我局提供现场法律咨询,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行为,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处置矛盾纠纷,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四是持续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环节最少、用时最短、成本最低”为方向,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得到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2022年度福州市荣获全国城市审批制度改革第一名。 

  二、存在的问题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尚有欠缺城乡建设领域制度建设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上,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法律顾问参与实际决策论证有待进一步拓宽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等综合素质有待提高行政处罚案件存在案由定性不准、违法事实调查不清、案件的证据材料不符合法定要求行政处罚文书制作不规范、不准确案件初审把关不严等问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形成,对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不够及时。 

  三、2024年法治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强化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教育宣传,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落实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二)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根据法律、法规授权依照法定程序抓好规范性文件的发布和清理工作,建立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时废除或修改与法律、法规不一致的文件。 

  (三)推动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落实。根据省级跨部门综合监管事项清单,会同相关监管部门梳理需实施跨部门综合监管的重点事项,组织联合执法检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配合其他行业主管部门发起的跨部门监管需求。 

  (四)用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强化行政检查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力度,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积极使用省级平台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提高平台之间数据互联互通、涉企信息归集水平。 

  (五)积极开展跨部门联合信用监管工作。全面落实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依据信用状况,在监管方式、抽查领域、抽查比例、检查频次等方面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准确、全面记录市场主体信用行为,及时归集共享信用信息,依法依规认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推送至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六)有效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在依法查处违法行为过程中发现涉嫌犯罪、依法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及时移送有关机关处理。 

  (七)探索重点领域开展跨部门监管工作。根据监管工作需要,聚焦燃气、特种设备、建筑工程质量等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共安全领域中涉及多部门监管的事项,推动建立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积极开展综合监管。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   

2024年1月17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