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办(农林水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4-02-19 15:53 来源:高新区
| | | |
    2023年,村镇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高新区管委会、高新区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领导和工作部署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福州高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榕高新区委法办〔2022〕2)的文件精神要求,认真组织法律法规学习,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为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制定学法清单,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纳入村镇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今年以来,开展相关专题学习会、研讨学习会等7场,通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做好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网络专题培训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的组织工作,开展法律法规业务培训、法治讲座,组织开展机关(单位)法治文化建设等活动。

二、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规范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和行政应诉工作

1.将重大行政决策、涉法涉诉事项、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等纳入审核范围,做到应审尽审。安排法律顾问列席重点工作班子会,广泛听取意见,切实保证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2023年,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或合同审核80余次,村镇办在办涉法涉诉案件17件,均为马保村征地拆迁事项,村镇办法顾团队积极应诉,同时,村镇办主要领导协调召开3次关于应诉案件的多部门联席会议,明确责任分工,梳理总结工作经验。重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2023年,村镇办应诉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

2.2023年,村镇办综治维稳工作在高新区管委会对综治、信访维稳、平安建设等一系列工作部署领导下,紧紧围绕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维稳责任,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掌握维稳工作的矛盾隐患和薄弱环节,适时做好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依靠群众”的方针,积极完善辖区内社会治安防范体系,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活动,狠抓落实综治维稳各项措施,为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做出积极努力。2023年信访维稳工作较为平稳,截止2023年12月,共收到信访件45件,人民网诉求件1件,均按时化解办结,征地拆迁问题仍占主流,同时发现线上教育培训纠纷有上升趋势。村镇办坚持依法依规办事,认真接待群众来访,做好工作台账,截止2023年12月,共登记群众来访诉求20件,均积极核查处置并给出答复。针对治重化积工作,村镇办主要领导和综治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形成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协调会,包村工作队、村“两委”全力配合,截止12月8日,3件积案均按时100%化解办结。2023年以来,村镇办积极做好全国两会、数字峰会、杭州亚运会等各大会议活动的维稳保障工作,成立保障工作组,实行零报告制度,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村镇办(农林水局)围绕“促放权、强监管、优服务”三项工作实措,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助推乡村振兴。一是促放权。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持续推进证明事项动态清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二是强监管。在农药、肥料、种子、兽药经营企业门店全部纳入农资监管平台建设基础上,加强网上巡查和现场检查督促力度,强化纳入农资监管平台农药企业门店管理,要求现有平台上线农资企业门店加强日常农药经营进销存录入,接受在线平台监管。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监管机制;三是优审批。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行政审批“一趟不用跑”“只要跑一趟”等原则。继续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畅通企业群众意见沟通反馈机制,强化差评整改。2023年度,村镇办(农林水局)办理行政许可32件。(农业16件、林业0件,水利16件。)。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进行规范性文件自查和清理,无超越制定权限、无不当或者不公平、明显不适应当前工作和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目前已在高新区门户网公示了《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完善和规范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榕高新区规〔2023〕1号)和《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印发<福州高新区关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八条措施(2023-2025 年度)>的通知》(榕高新区规〔2023〕2号)。

  五、加大政务诚信建设力度

按照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标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全力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结合实际,严格学习、请销假、考勤、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财务管理等制度。认真落实民主决策制、政务公开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促效能。在受理行政许可时,在“信用中国”网站查询申请人(单位)的诚信情况,没有失信状态方可对事项进行受理。在行政处罚后,及时将案件信息录入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福建福州)。

  六、提升普法宣传力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根据《关于开展“有福之州 平安之城”——2023年平安宣传系列活动的通知》、“八五”普法工作要求,做好社会面普法工作。上半年,村镇办在4-6月陆续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等5次宣传活动;下半年,依托《福州高新区平安建设“三率”提升工作方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周相关文件精神要求,12月,在辖区内组织开展了“平安三率”和多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活动。截止12月,共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张,宣传海报32张,悬挂横幅10条,发放宣传品500余份,各村(社区)通过LED屏幕滚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活动均取得预期效果,获得群众强烈反响。

做好“是执法谁普法”宣传工作,一是加强对河道专管员、护林巡护员等重点群体的法治培训和宣传教育,提高依法管水管林和服务能力。二是强化对国有林场、水库库区、水利工程保护区域、沿河湖村庄社区等重点区域村(居)民和相关人员的法治宣传,开展对取用水、河道采砂、水利工程施工和监理、涉河项目建设等水事活动主体和行政相对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依法行使相关权利、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三是强化水利防灾减灾宣传。以世界水日”“水土保持日”系列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类平台,面向不同社会群体开展水利防灾减灾、防范山洪知识宣传,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四是结合河湖长制、12345政务服务热线以及信息公开等工作,在维护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五是积极推进农林水相关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库区、进工地,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养成尊法守法、爱水惜水的行为习惯。

七、存在问题和不足

1.人员配备不足,意识、能力欠缺

法治干部工作多头兼顾,少数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强,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到具体工作中去。基层“法律明白人”对法律知识掌握不足,不能很好的运用法律知识解决突发性事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还需要持续推进。

2.普法宣传不够深入

    普法宣传采用老办法、硬方式较多,大多采用张贴横幅、宣传海报、宣传车宣传等硬性宣传方式,宣传方式不够灵活,与群众互动较少。特别是村居法律顾问发挥宣传作用有限。

3.调解办案制度规则不够健全

针对行政争议等涉法涉诉问题,前期调解工作不够系统,听证规则不完善,没有形成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等工作机制、专题研讨机制和典型案例指导制度。

  八、下一步工作

1.完善法治队伍建设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把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作为本年重点工作之一,多举措、多维度、多渠道提升法治队伍素质。

2.创新普法宣传方式

注重“交互式”宣传,如邀请律师进村进社区开展案例分析讲座、利用微信、微博开展原创“微普法”有奖宣传活动等。促进普法宣传落实落细,形成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围。

3.健全事前调解制度

    全面推行调解办案,建立健全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工作制度和听证规则,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完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等工作机制。

 

 

 

福州高新区村镇管理办公室 

2023年12月26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