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公路部门开展专项检查,护通航桥梁安全

日期:2024-03-01 11:32 来源: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 | | |
  近日,广州沥心沙大桥发生船舶碰撞桥梁导致桥梁挂梁坠落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为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直属公路中心迅速行动,根据市公路中心部署,组织桥梁管理人员对G234国道乌龙江大桥及复线桥开展桥梁通航隐患安全排查。
  省、市公路中心桥梁管理人员前往乌龙江大桥及复线桥现场,对桥梁通航设施和管养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桥梁通航安全管理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利用乌龙江大桥及复线桥桥梁防撞主动预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G316线乌龙江大桥区域智能管养系统等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保障桥区车辆通行、水上通航安全。二是加快乌龙江大桥及复线桥桥墩防撞设施重置工程项目进度,在未完成桥墩防撞设施重置项目之前,要加强桥梁日常巡查及经常性检查,做到发现问题立即处置。三是要加强与海事部门协调联动,利用海巡艇联合开展乌龙江大桥桥区通航安全隐患排查。下一步,直属公路中心将进一步完善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治理长效机制,在做好桥梁日常养护、巡查和检查基础上,充分利用桥梁健康监测、主动预警、视频监控以及桥区智能管养系统等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强桥梁结构安全和桥区水上路上交通运行情况监测,切实保障桥梁安全运行。
  闽清公路中心根据上级工作部署,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启动与海事部门联动机制,由地方海事局通知各航运公司加强船舶航行管理,并调用海巡艇对桥梁通航水域进行拉网排查,确保桥墩防撞设施安全完好。2月23日,闽清公路中心分管领导带队对桥梁主体结构进行排查,尤其是对主拱圈、腹孔、桥墩等关键部位、薄弱环节进行细致检查,保障桥梁自身结构安全。同时,工程技术人员通过路网监控室对通航桥孔进行全方位监控,实时掌握桥区通航情况、防撞设施状况,发挥公路管养信息化水平的重要作用。下一步,闽清公路中心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隐患治理长效机制,实现防范化解船碰桥安全风险隐患的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提升通航桥梁防船舶碰撞能力和安全水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