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日期:2024-01-15 15:51 来源:福州市大数据委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一、出台背景

  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重点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新动能。国家发改委、国家数据局印发《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重点部署了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链数字化发展相关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对我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做了部署要求。

  近年来,福州市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水平显著提升,但与国内先进地市相比,在支撑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还有提升空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总结评估《福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实施情况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地市相关经验做法,并结合国家各部委在相关领域对数字化建设的要求,研究制定了《福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二、总体目标

  到 2025 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创新水平位居全国前列,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智能泛在、融合高效、科产协同的城市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为带动信息产业升级提供崭新机遇,为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三、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送审稿)》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夯实“云网算”数字基础、畅通数据资源循环利用通路、构筑高效协同数字政府支撑体系、打造福州特色重点项目、布局数字创新生态、保障措施等七个板块,共十大行动,40项主要任务。

  (一)总体要求部分,明确指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福州高质量发展的基座。同时,要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数字政府协同高效、服务数字榕城便民快捷、激活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明确了到2025年主要目标。

  (二)夯实“云网算”数字基础部分,提出实施网络传输提速行动、实施云资源扩容提质行动、实施算力供给提升行动等三大行动,共12项任务。

  (三)畅通数据资源循环利用通路部分,着重实施数据要素价值化行动、实施数据安全护航行动等两大行动,共4项任务。

  (四)构筑高效协同数字政府支撑体系部分,提出实施数字政府一体化升级行动,共4项任务。

  (五)打造福州特色重点项目部分,结合福州在新基建领域的特色项目,提出实施特色工程攻坚行动、实施特色经济数字化赋能行动、实施城市智能化普惠行动等三大行动,共15项任务。

  (六)布局数字创新生态部分,主要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共5项任务。

  (七)保障措施部分,提出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加强规划布局引导、大力落实要素保障、拓展融合应用场景、强化安全运行保障五个方面举措。

  四、指标设定

  根据福州自身特色,秉持适度超前的标准,在上一轮新基建行动方案实施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福州实际情况,筛选了新一轮新基建行动方案重要指标,分年度提出工作目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