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办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3-12-06 09:20 来源:福州市外事办
| | | |

  2023年,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紧抓工作机遇,扩大国际交流,优化涉外服务管理,扎实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建设,成功举办2023“鼓岭缘”中美民间交流论坛,积极参与筹办数字峰会、海丝博览会、渔博会、丝路电影节、世界航海装备大会、海丝国际旅游节等我市重要国际交流活动,接待外宾57批839人次,为52场重要外事活动提供翻译保障,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

  一、2023年工作情况

  (一)加强统筹谋划,助力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管外事工作机制。发挥市委外办统筹协调职能,推动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制定全年外事工作要点。持续落实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规范化等专项工作机制。

  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全程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访,助力打造共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在外举办两场项目推介对接会,共集中签约26个项目,总投资557亿元。多次赴元洪投资区调研,推介APEC商务旅行卡等便利“走出去”政策。以接待印尼政要为契机,宣介福州发展态势,扩大合作共识,促进双边园区协同发展。

  服务全市重大涉外活动。做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丝”博览会、渔博会、“丝路”电影节、9·8投洽会、世界航海装备大会、“海丝”旅游节等重大涉外活动的外事服务保障。牵头完成各场活动重要外宾的接待工作,精心设计行程,主动宣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福州展现良好的国际形象发挥积极作用。为近百场重要外事活动提供翻译保障,翻译、审校各类涉外文字材料约14万字。

  (二)用好两个载体,服务总体外交

  发挥国际友城纽带作用。与美国塔科马市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举办中国福州—美国檀香山友城产品发布会,促成福州二附小与檀香山市玛丽诺学校、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塔科马贝茨学院开展交流,相互选送艺术作品,促进中美地方友好。组织我市与日本长崎市多所中小学校开展“虚拟互访”和在线交流,协调在榕日本外教、留学生参加福建省—冲绳县云交流活动,为对日交往注入新活力。与菲律宾马尼拉市签署《深化友好交流合作协议》,与印尼三宝垄市签署《关于深化友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与东盟友城交流更加紧密。落实《中国塞浦路斯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加入中塞友城联盟。促成福州与土耳其巴勒克埃西尔市、老挝琅勃拉邦市达成结好意向,与阿根廷马德林港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支持外向度高的县(市)区对外发展友好关系。

  拓展城市外交和多边合作效应。积极参与全球区域治理,促成我市连任亚太区执行局和理事会成员、世界大都市协会董事会成员。举办海洋经济与“双碳”战略主题论坛,20个国家和5个国际组织的150多位嘉宾参加交流,共拓海洋合作空间。突出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搭建平台、集聚资源功能,赴尼泊尔举办第九次专业会议,宣介我市水系综合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等经验,与会员共享发展成果。举办菌草技术专题研讨活动,为亚非拉及南太地区国家学员培训菌草栽培管理技术,助力发展中国家减贫事业。

  (三)挖掘独特资源,拓展交往空间

  精心筹划重点国家和地区交流交往。举办2023“鼓岭缘”中美民间友好论坛,活动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关注、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支持举办第三届国际黄檗禅论坛。发挥我市与东南亚国家历史文化渊源深厚优势,举办首届“中国-东盟周”,开展多场经贸、人文交流活动,提升福州与东盟互利合作水平。

  打造外事品牌活动。举办2023福州国际友城文化节,9个国际友城或友好交流城市应邀参加,召开以“城市文化:包容·互鉴·发展”为主题的友城市长圆桌会,促进文化交流、包容发展。举办第二届“丝路”国际青少年摄影、短视频大赛,借助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等重要国际平台广泛宣传,吸引“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青少年参加。

  (四)践行“外事为民”,提升服务水平

  优化涉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调研,宣介外事政策,坚持严格审核和高效服务并行,协助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全年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567人次,比增218%,新增申办“白名单”企业188家,办理外国人来华邀请668人次,便利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完善涉外公共服务。持续推进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规范化工作,开展4次实地检查,审定简介9万字、词条2350条。定期开展“老外在福州”活动,展示我市历史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强化涉外安全保障。举办4场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活动,密切与我在外人员日常沟通,提升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着力服务“两个大局”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美关系的希望在人民、基础在民间、未来在青年、活力在地方”的指示精神,推动对美民间交流,传承“鼓岭情缘”。利用与美国塔科马市结好30周年契机,推动对美地方合作。全力支持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建设,推动与东盟国家城市务实合作。举办黄檗文化交流活动,服务对日交往大局。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驻华使领馆加强对接,促进务实合作。为全市重大涉外活动提供优质外事服务保障,助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二)拓展国际交流交往

  持续扩大、优化国际朋友圈。举办品牌人文交流活动,推动交流互鉴。办好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专业会议、主题研讨,积极参与参与相关国际会议,拓展城市多边外交。

  (三)提升涉外服务水平

  强化全市因公出国管理服务,提升出访实效。加强外事政策宣介和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规范化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老外在福州”活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