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园林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3-12-21 10:09 来源:福州市园林中心
| | | |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推进项目建设,凸显绿满榕城的宜居环境 

  1.扩大城市绿量。串联城市山水,打造郊野公园3.5平方公里,建设65处口袋公园;在“两江四岸”种植市花市果共2.47万平方米,茉莉花20.67万株、福桔1300株;完成立体绿化57处,公园绿地提升105.3公顷;加快推进福州三江口植物园一期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千园之城建设,助力福州市争创“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 

  2.提升绿地活力。全市新增开放共享草坪空间、林下空间、空闲地17.6公顷。市区118座约176公里的互通高架桥上三角梅绚烂盛放,“空中城市花园”的动人风光获央视报道。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省级复查。 

  3.实施项目改造。构建“山、水、城、园”交融的休憩漫步长廊,改造提升闽江北岸全线贯通工程、金鸡山公园等福道共130公里。扎实推进全域治水,细化落实10个项目,提升沿河园林景观;体系化打造福州市公园游乐及研学配套设施适儿化改造项目4个,相关案例入选国家发改委《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发展(2023)》。 

  (二)突出服务功能,强化智慧便民的公园建设 

  1.加快建设智慧公园。打造“公园+数字+运动+消费”新样板,建设“1+N”机制,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智慧公园发展路径。 

  2.优化公园服务功能。市管公园新增7处大众消费设施,常态化运行“市民园长”管理模式,表彰全市优秀市民园长。 

  3.梳理丰富公园文化。推进闽都文化进公园,深化摩崖题刻保护工作,全年开展200余场文化体验活动。 

  (三)全面深化管理,提升园林工作的质量效益 

  1.强化行业规范管理。组织编制完成《福州市绿地系统规划》(2021-2035年)、《福州市道路绿化建设导则》,做好《2022年福州市建成区园林绿化动态数据库修测》工作;印发《福州市城市绿地认建工作机制》(试行);开展“静夜守护”专项行动、在建园林工地扬尘点题整治工作。 

  2.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开展盆景、植物养护、病虫害养护等专项业务培训;承办省住建系统花卉工职工岗位技能竞赛,举办园林职工兰花组合盆栽技能竞赛。 

  3.强化古树名木保护。修订《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与公安、住建等部门联合起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4.强化园林科研力度。发表2个世界兰花新种,完成并发布3个兰花的福建省地方标准;培育16个菊花品系,在第14届全国菊花展中获得标准展台金奖等8个奖项;通过栽培技术实现荷花半年花开不断。 

  (四)积极广泛宣传,营造大美福州的绿色风尚 

  一方面开展“市树市花市果在公园”系列活动,在市管公园举办“榕树精神代代传”“茉莉花盆栽捐赠”“福桔采摘节”等活动。另一方面通过“绿色银行”引导和推广绿色生活方式,累计开展园艺课堂、亲子活动、爱绿护绿等各类园林活动146场,直接服务群众12万余人次。 

  二、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市园林中心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持为民服务,对标“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建设要求,擦亮“千园之城”名片,启动新一轮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做到“三抓三融入”,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国75周年献礼。 

  (一)抓重点项目,将绿色融入城市生态 

  1.强化城市绿化品质提升。牵头各县(市)区实施福道、口袋公园等建设,在重要路段实施1-2个花化、彩化、亮化的主题式口袋公园;持续推进适儿化公园改造,打造全民友好城市公园;持续增绿行动,启动福泉连接线两侧绿地建设;持续扩大市花市果的种植;大力推进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完善认建机制,梳理一批街头绿地,向社会公开发布征集认建项目;继续开展全域治水工作,从多方面打造通透、靓丽的绿化景观。 

  2.实施重点项目建设。牵头建设三江口植物园一期,预计2024年底建成开园,推进三江口植物园二期建设;建设福山郊野公园(三期)4处出入口和5公里福道;适时推动南湖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 

  3.做好重要节点氛围布置。做好建国75周年、传统节日、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道路绿化、公园景区的保障工作及氛围布置,营造浓厚的庆祝氛围。 

  (二)抓公园服务,将享园融入百姓生活 

  1.丰富完善城市公园业态。进一步开放公园共享空间,因地制宜织补服务设施,提升公园服务;在城市公园休闲的基本功能和公益性的前提下,充分挖掘其经济、文化和社会效益,建设复合功能的城市公园;盘活现有园林资产,建设公园内循环发展模式。 

  2.积极促进“公园+文化”融合。继续开展“市树市花市果在公园”系列活动,打造公园特色文化活动品牌;深入部门合作,挖掘摩崖石刻等文化“碎片”,丰富文化进公园形式和内容;多模式推进公园廉政文化品牌建设;常态化举办花事活动,讲好园林故事。 

  3.切实加强“智慧公园”建设。不断完善“智慧公园”管理系统,拓展更多数字应用场景;多元化引进资金,共同推动福州市“智慧公园”建设、运行与发展。 

  (三)抓治理提升,将匠心融入养护管理 

  1.提升道路绿化养管水平。总结完善社会化养护管理的经验做法,依法依规做好新一轮道路绿化社会化养护招标工作,强化养护质量监督及考核。加强对12345案件办理的督促力度,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2.积极推进园林法规修订。对接市人大常委会,推动《福州市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的落地实施,加强《福州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立法调研,依法推动古树名木和园区养管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3.回应群众关切解难释疑。依托“绿色银行”,收集群众关切,及时转化为工作任务;扩大“市民园长”试点范围,增强市民对公园监督管理的参与度;持续加强部分植物栽培科研力度,回应解决群众关注的木棉飘絮、盆架木特殊气味等问题。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