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总结

日期:2024-01-03 16:35 来源:福州市外事办
| | | |

  2023年以来,我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持续推动构建涉外法律援助体系,助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汇总如下:

  深入学习法治思想、制定党内规范性文件。今年以来,我办高度注重法治建设工作,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先后举办2次法治专题讲座,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夯实依法履职能力。根据市委法规局指导意见,修订《中共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工作规则(试行)》,凡重大决策事项均上党组会集体研究讨论,确保依规决策。

  认真践行责任人职责、切实完善法律评估制度。一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做到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相关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领导班子依法行政。不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二是完善重大决策法律评估制度,2023年我办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行政服务、政府采购、人事工作等涉法事项充分征求法律顾问意见,避免行政违法。

  加强涉外法律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普法工作。2023年,我办加强与我驻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使领馆的沟通联系,为企业在外寻求法律服务牵线搭桥。推动设立福州市涉外律师人才库,打造涉外法律服务机构,配合建立健全福州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继续依托基层海外领事保护联络站,采取进村入户等方式开展交流互动、及时把握群众动态,发放宣传材料,积极利用“宪法宣传周”活动,扩大《对外关系法》和领事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我办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介扩展普法阵地,在线解读领事保护、海外防范电信诈骗等相关知识,引导在我市在外人员关注中国领事服务网等公众号、知晓“12308”领保热线、下载“华人头条”APP。切实提高我市广大海外乡亲的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降低海外领保案(事)件的发生率。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