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4-01-05 14:51 来源: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 | | |
  2023年,我支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和重要勉励语精神,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坚持依法治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严格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法治建设工作。现将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一)贯彻法治精神,完善组织领导。我队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
  (二)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推行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支队每月开展集中专题法律学习,党委书记带头讲法治课,做学法表率;同时,我队为建立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激励机制,定期开设法制大讲堂,邀请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老师开展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专题讲座等。同时,把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执法情况与监督执法干部的任职晋升及创先争优等挂钩,努力扩大法治宣传教育成果,为消防执法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三)规范行政行为,落实依法行政。一是健全“三公示平台”,依照规定向社会公众或者特定对象公开执法依据、流程、进展、结果等信息,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二是加强执法监督,做好消防执法全过程记录。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舆情应对等工作中的作用,实现执法行为全覆盖可回溯式监督;三是落实法律审核制度。多渠道加强法制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法律审核制度。我队成立了市消防法制审核中心,还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法律顾问团队,定期驻队办公,参与法制审核中心工作。同时,积极邀请当地人大、司法等部门以及部分地方高校的法律专家加入法制审核中心,建立协作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技术支撑和专家队伍保障。四是定期开展消防执法检查考评,随机抽取案卷,由法制审核中心成员统一评定,根据执法检查考评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堵塞漏洞,制作《消防执法工作提醒》,不断夯实“执法质量保命工程”基础;五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采取专题授课、座谈研讨、旁听庭审、模拟听证等方式开展培训,定期组织开展执法问题研讨,帮助全市消防监督员和辅助执法人员打开思路、培养法治思维,提高能力水平,培训取得实效。
  (四)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坚持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不断健全各方全链条火灾防控机制。先后出台了《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能力三年行动计划》《福州市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开展历史文化街区、医院、养老院、宗教活动场所等排查整治。累计发动1.1万家高风险场所自查自纠,组织3.4万余名重点人员开展消防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全市消防部门共检查社会单位2.38万家,督改火灾隐患1.71万处,处罚单位1043家,查封112家,“三停”46家,罚款675万元,督办重大火灾隐患单位24家(已整改20家)。圆满完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世界航海装备大会、中国侨智发展大会等34次大型活动和49次警卫任务消防安保工作,确保了火灾形势总体稳定。
  (五)大力加强消防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发文部署“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和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与市教育局多次联合发文部署“开学第一课”、消防实训纳入中小学生“课时管理”、消防安全暑期专项行动、“小小消防员”消防绘画作文大赛等工作,完善部门协作机制。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多次开展新媒体法治宣传共建共创,扩大消防宣传力度。与文旅部门联合开展“文化赋能 融合创新”宣传主题活动,创造性地把山水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融入全民消防宣传中,着力打造福州特色宣传名片。
  (六)持续推进政治引领作用。始终把政治引领作为队伍全面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着力打造事业发展的主心骨。持续发挥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典型培树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全面开花。一年来,支队被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一次,这也是改革转制五年来支队第三次被党委政府记功表彰;仓山、晋安、连江、永泰、罗源大队开发区消防救援站等5个单位被当地党委政府分别记“集体三等功”。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作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唯一的基层消防站代表,在全国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和入队誓词活动上作表态发言。获评第二届“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的特勤大队一级消防长钟伟元受到王祥喜部长亲切接见,陈祖严、胡旭东2名同志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英勇牺牲。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我队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执法队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专业素质和法律思维能力有待提高;执法相关制度文件还不够完善;职能处室政策法律储备不够,缺乏系统法律知识培训等问题。2024年我队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优势,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大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建设部和省、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具体要求,继续做好行政权责清单调整工作,健全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依法规范行政程序,强化行政行为监督;进一步完善建设行政执法责任制。
  (二)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双随机检查工作。一是在2023年双随机检查工作的基础上,做好2024年双随机检查工作。同时,加强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力求检查工作取得实效。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三项行政执法制度,对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执法工作,确保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三)加强法治培训工作。落实各项法律法规培训,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福建省消防条例》《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以推动消防领域依法行政,提升监管执法水平。
  (四)持续开展普法宣传工作。依托宪法宣传周、119消防宣传月等工作,有机结合现代传媒手段和传统宣传手段,采取灵活多样方式,推动消防安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等,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国。
  

 

  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
  2024年1月4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