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4-02-06 17:09 来源:市防震减灾中心
| | | |

2023年,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福州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奋发有为,踔厉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单位荣获2023年度全省市县防震减灾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和地震应急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单项),在地震监测预报质量评比中获得了2项全省第二和2项全省第三的好成绩,牵头组织“闽动-2023”地震应急演练福州主演练场活动,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市政府的通报表扬。

一、2023年工作总结

1.以练为战全面提升地震应急指挥和综合救援能力

2023年全国防震减灾日宣传周期间,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主动承办“闽动-2023”地震应急综合演练福州市主演练场任务在省、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领导指挥下,我中心主动作为,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等部门,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紧密配合、精心组织、措施得力,积极探索“实战+直播+观摩”模式,共投入参演力量1000余人、57支队伍、159辆车、8条搜救犬、3架直升机以及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吊车、铲车、应急指挥车、地震救援车、消防救援车、乌尼莫克地震模块车、医疗救护车、应急发电车、应急通信车、应急供水车、无人机、全地形车等各类应急救援设备。通过此次演练,使我市参演单位进一步熟悉了地震应急预案、应急处置和救灾流程,提高了协同处置能力,为有效应对地震灾害等夯实了基础。此次演练得到了省领导高度认可和市政府通报表扬

在此基础上,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10月18日,我中心在福清市指导开展2023年福州市地震应急救援演练,进行民用卫星通信系统启用、应急疏散、化工厂应急处置、废墟救援、医疗救护等科目演练。以演促练,以练为战,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地震应急救援能力。

2.以人为本,不断提高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

一是提前超额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根据2023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要求,全面完成全市新建12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30万平方米的任务,新建场所面积约80万平方米。目前全市共有地震应急避难场所202处,总面积约680万平方米,可容纳约453万人临时避难

二是有序推进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建设。截至2023年,共安装3067地铁指挥中心及地铁1、2、5、6号线45实现中小学全覆盖,社区覆盖率高于60%,全市地震预警终端平均在线率达88%,超过省地震局的要求

三是扎实做好年度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唐山地震纪念日和国际减灾日期间组织多场活动。活动以“震才实学 闪耀榕城”“震知灼见 舞动榕城”、“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了福州市第三届防灾减灾科普讲解大赛”、“防震减灾科普嘉年华之主题广场舞展演”等活动,充分发挥辐射效应,将防震减灾知识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中开创防震安全知识宣传新模式。同时联合市电视台少儿频道以及《攀讲》栏目,制作防震减灾宣传动漫片双语防震减灾情景剧,以防灾减灾为主线,通俗易懂的方式情景化再现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在全媒体滚动播出。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提升了市民群众防震减灾意识。

3.严格执法,努力把好地震灾害防御关口

认真开展地震安全监督检查。根据省地震局的要求,认真组织对福建闽侯(茂田)5O0千伏变电站工程、福州三宝中心工程等重大项目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现场监督检查将审查意见进行备案。认真推进一体化大融合执法平台建设工作对接认领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和地震安全性评价事项,纳入行政监督事项完善服务指南。

4.夯实日常,切实打牢地震监测预测工作基础

一是加强监测台网日常管理,保障震情值班严格按照震情速报发布规程开展全年24小时震情值班工作共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人员发送震情速报短信、传真14份,报送震情简报13期。修订《福州市数字地震台网中心震情速报工作流程》,做好有感地震应对工作。完成长乐测震台标准化建设,每季度做好台站维护管理,共开展监测台站维护管理57加强前兆台网观测的跟踪分析多次派出技术骨干赴连江江南地震台晋安浦东地震台平潭北雾里地震台开展水位异常核实、解决井下异物堵塞问题。做好每周、月观测数据跟踪分析和异常落实。

二是加强重要时段震情保障加强法定节假日、“两会”等重要时段震情值班。依据震情会商制度,开展周、月、半年和年度震情会商。积极参加省地震局组织的视频联合月会商、重要时段加密会商,参编写2023年半年、2024年度地震趋势会商报告。

、2024年工作思路

2024年,市防震减灾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深落细落实党建责任,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进主题教育长效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统筹推进防震减灾工作。

1.加强震情值班落实24小时震情值班制度,加强重要时段震情值班保障,认真做好震情监测工作,根据我市震情实际,不断优化震情速报渠道和速报信息接收对象,按规程开展震情速报工作。

2.扎实开展监测台站巡检和仪器维护,加强市县协作,做好福州地区地震监测台网管理,继续推动地震监测台站标准化建设和监测台站软硬件更新,以及在省地震局指导下加快推进海岛地震观测台建设。不断完善地震监测台网,开展福州市地震监测业务系统安全防护建设配合省地震局做好仪器更新工作。

3.做好监测数据处理工作。会同各县(市)区防震减灾中心开展前兆地下流体观测数据采集、处理和报送工作,梳理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督查力度,保证观测数据质量。按时进行周月会商,加强对学科和宏观异常的落实。做好各项评比工作的资料编制、报送工作。

4.推进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在地铁4号线、福清核电站等重要场所、重要节点的安装,逐步扩大地震预警专用终端的覆盖率,进一步拓宽地震预警终端服务内容,开展宣传和信息发布。

5.继续推进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在牵头推进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升改造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应急标志25处的基础上,鼓励各县(市)区和高新区管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条件较好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进行提升改造。

6.组织地震应急演练联合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组织开展1~2次地震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融合救援能力。

7.开展防震减灾工作培训。一是组织指导各县(市)区开展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培训。二是组织各县(市)区防震减灾工作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培训。

8.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扩大品牌活动宣传影响力,结合各项活动适时制作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品。扎实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场馆建设,引导各县(市)区开展科普场馆和主题公园建设

9.根据省地震局部署做好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等工作。

10.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一体化监管、互联网+监管等相关工作。

11.开展文明单位和综治平安单位创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扎实开展社区文明共建活动。开展综治平安单位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学雷锋”、“平安福州”“垃圾分类宣传”等一系列志愿公益活动。

12.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

                       2024125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