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

日期:2024-03-12 17:24 来源:高新区
| | | |

  2023年以来,高新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深化落实“三争”“三领”行动,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城、科学城和科创走廊,“攻坚项目增效年”排名提升至全市第6位;园区标准化建设综合考评排名提升至全省第2,10个专项中,“科技创新”“标准研制”两个专项指标均位列全省第1;获评全国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实验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试验区,均为福建省唯一入选单位。

  一、202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项目攻坚成效大幅跃升。一是狠抓项目落实,以“抓招商、促动建、强产业”为主要抓手,扎实推进24类、共717个任务(项目)清单,区主要领导每周至少2次现场推进,机关、镇村干部分组编排、下沉5个指挥部全力攻坚。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全面推动145个省、市重点项目提速建设,完成年度投资232.9亿元,投资完成率110.5%。全年协调推进43个重点项目开工,推动45个项目竣工。三是盘活低效用地,有效提升土地综合利用效益。

  (二)“榕创汇”品牌迅速打响。一是新型创新平台加速落地,推动闽都创新实验室如期交付使用,东方电气(福建)研究院正抓紧项目装修,海峡实验室主体提前封顶,福耀科技大学已完成省级公示、正积极推进办学手续审批。二是高端人才不断汇聚,举办数字教育创新应用峰会暨元宇宙中国行等各类赛事活动50场,新认定国家级重大人才2人(全省13人)、省雏鹰计划人才1人(全市4人)、高层次人才237人,提供就业岗位数超30000个。三是孵化体系日趋完善,建设海创中心、元宇宙产业园等孵化加速载体,强化政策奖补、专家辅导、毕业扶持等激励措施,新认定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新增省级众创空间4家,市级众创空间13家、占全市48%。四是成果转化成效快速凸显,通过分类帮扶、专业指导和梯队培育,今年新认定科技小巨人企业21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707家,24家企业入选2023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创新企业(全市144家),25个项目入选“植根榕城”优秀创业项目、占全市25%,并成功落地科技成果项目60余项。

  (三)产业发展能级不断拉升。一是招商成效明显,采取联合招商、资本招商等模式对接企业300多家,引进高质量项目53个,其中全年引进的二产类项目总数、总投资分列全市第4、6位。二是纳统升规提速,推动22家企业实现“小升规”,新增工业企业项目纳统22个,新增商贸限上企业3家。三是市场主体扩容,新增市场主体7504家,其中注册企业4773家,目前全区市场主体达3.5万家,其中注册企业已2.14万家。四是高企持续倍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2020-2022连续三年实现总量倍增的基础上,新增571家,总量已达1200多家、占全省约10%。

  (四)园区标准化要素保障有力。一是平台承载空间再扩容,新投用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创新园三期等创新创业平台共约150万㎡,在建保利通信园、紫光总部经济园等共80万㎡,进一步释放专业产业平台发展空间。二是科技金融生态再提升,已落地投融资服务机构30多家,以及兴业银行全国首家园区科技支行。获省金融局批复,建设科创金融服务基地,为全省唯一。累计为124户科技型企业批复“高新贷”额度约12亿元。三是知识产权赋能再增效,园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200件,4家企业新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复核。

  (五)城市品质配套日趋完善。一是人居环境稳步提升,全力攻坚连片旧屋区,提速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回迁53万㎡,4500多户群众迁入新房。二是民生工程全面推进,落实51个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动建建平中学新校区、区综合医院、嵌入式养老家园,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已投用,提供床位80张。新建2处长者食堂。三是基础配套全面夯实,建成高新区第二小学等学校5所、新增学位2520个;动建道路30条,建成江滨路、117县道等道路11条、通车里程16公里;建成投用大学城污水厂三期、4个分散式临时处理设施,供水、雨水、污水等管网100多㎞,提升日污水处理能力8.3万吨。

  (六)共建共享成效快速提升。一是创新园区治理模式,积极推动人才和园区治理有机融合,进驻省市科技特派员42名,加快台湾青年等各类人才融入园区建设;通过建设人才服务红色阵地,依托人才平台、人才公寓等优势,成立园区人才服务党支部,组建5支人才志愿服务队,服务企业、社区等300多次。二是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新设立3个社区,培树“高新邻+”党建联盟、“126”社区自治、志愿者“积分制”管理等基层治理示范点,154个小区(自然村)党支部通过聚焦基层治理重点、难点,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196支886人,为群众办实事129件,服务居民4476人次。三是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发动“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45次;同时通过打造“双院士”故居、高速花博园等乡村振兴点,带动18个村村财突破20万元,其中7个村村财突破50万元。

  二、2024年工作思路

  (一)全面打造一流科学城。深化“榕创汇”科创专项行动,按照“北研发、南智造”的总体布局,支持在北面的海西园和大学城进行研发孵化,南面的两园工业区进行生产转化,支持人才团队和硬科技项目成果落地。加快福耀科技大学、东方电气(福建)研究院、两岸科创金融港、两岸科创社区等重点平台建设,支持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闽都创新实验室、省创新研究院等成果就地转化,推动闽台大学生三创基地等创客载体加快发展,力争汇聚各类人才超5000人,新引进设立科创产业基金10支、规模超100亿元。

  (二)全力攻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136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力争开工45个,竣工34个。重点推进启迪科技城、半导体产业园三期等特色载体建设。完善全链条高效用地招商模式,主动与省、市单位,及国内科创机构合作,形成全员招商、基金招商、机构招商、联动招商和高标准厂房招商、政策招商等多措并举的高效招商体系,力争全年引进高质量招商项目52个。

  (三)加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抓好具有区域特色的光学电子、生物医学等的产业集群,加快紫光总部经济园、保利通信园等特色产业平台的投用。依托科技和人才优势资源,做大做强无人机、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深入实施“提振工业”三年专项行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全年力争再推动30家企业提升规模。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密切跟踪扶持12家上市后备企业,力争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00家。

  (四)迅速提升民生福祉。加快推进福耀科技大学周边水系综合整治、乌龙江大区小学、新马花园安置房、嵌入式养老家园、区综合医院等民生项目,以及“印象双龙·文旅+”、水西林二期等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深化中央环保督察等问题整改,定期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信访维稳等专项治理,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归属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