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资源规划局全力推进丝路海港城 (罗源湾港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编制

日期:2023-03-07 16:54 来源: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 | |

  根据市委市政府《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国际城市行动纲要》及市领导调研“海上福州”建设暨现场会的指示精神,为助力“海上福州”建设,系统指导罗源湾港城规划建设,自2021年12月以来,市资规局组建工作专班,组织罗源、连江、市直有关单位及规划编制团队,扎实、快速推进丝路海港城(罗源湾港城)规划编制工作。

  拟定任务书,以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规划编制单位;与市直有关部门多次对接沟通,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就重大问题征询相关部门意见3轮,共收到意见38条,逐一进行回应,不断调整完善规划成果,加强规划编制的前瞻性、战略性、协同性与可行性。

  一是提高站位,通过系统梳理国家、省、市层面相关政策要求,深入衔接福州港总体规划,落实各港口作业区发展定位和实施计划高标准、精准化明确罗源湾港城的规划定位与发展目标。二是提升能级,从打造闽东北临港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与散货物流集散中心视角,补充完善罗源湾港城在区域腹地拓展、港口布局、港口集疏运体系等方面发展策略。三是优选产业,对接《环罗源湾地区工业产业布局规划(2020-2025年)》,详细对接产业、交通、市政等相关具体建设项目,系统构建罗源湾港城“4+X”的现代化主导产业体系,同时划定工业控制线,精细化进行产业空间落位。四是优化布局,在“西城东港”布局基础上,对接现行城市总规与在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化用地盘整,优化2035年整体用地布局,并进一步谋划未来2050年港城远景用地布局,做足用地增量,打造福州新的增长极。五是强化支撑,优化以环湾公路走廊为核心的交通系统,进一步深化论证罗源湾疏港支线铁路建设比选方案,以公铁大桥需满足40万吨级泊位船舶通航为前提对方案进行优化。六是聚焦重点,梳理近期可开发利用土地,从核心功能片区打造、交通提升、产业引入、设施保障等方面明确“十四五”期间实施重点工作,以更好地指导罗源湾港城近期建设。

  今年,规划成果顺利通过市政府研究审定。规划成果以产业用地为主的总体布局,聚焦台商投资区、牛坑湾和可门片区三大核心,统筹谋划建设一个安全韧性、产业繁荣、美丽宜居的港城福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