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期)宣传方案

日期:2023-12-12 10:59 来源:城市管理委员会
| | | |

 

垃圾分类工作是低碳生活新时尚,是保障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更是一项具有挑战性、长期性的工作,需大力加强宣传引导,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助推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持续提升。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照多形式、多渠道、全媒体参与原则,拟定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方案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联动机制,机制成员单位包括: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福州日报社、福州广播电视台,以及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对口单位等。

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城管委牵头,协调组织各成员单位,立足本职,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垃圾分类工作,管垃圾分类必须开展宣传的工作职责,主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协调组织福建日报、省电视台、海峡都市报和福州日报、晚报、新闻网、广播电视台电视、广播各频道频率等省市媒体全面参与,建立定期会商等常态化联系机制,加强创新策划,通过不断推出新媒体产品、开展线下宣传活动等形式,助力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

二、宣传工作安排

1.新闻媒体积极宣传造势

市属福州日报社、福州广播电视台及所属各类新媒体,在各自宣传平台上,开设垃圾分类专栏专题,围绕不同时期垃圾分类工作重点,密切配合开展系列宣传报道,营造强大的社会舆论声势,展示政府决心与作为,传播垃圾分类知识,挖掘宣扬报道一批垃圾分类工作优秀典型经验,曝光垃圾分类中存在的问题和不文明行为,讲好福州垃圾分类故事,介绍垃圾分类“福州样版”。     

宣传打造一批福州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品牌和名片,如“一月一主题,一季一高潮”垃圾分类志愿宣传行动、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生态文明及环保科普宣教基地、宝宝巴士系列垃圾分类系列动漫片、垃圾分类广播微情景剧、每月“十佳十差”垃圾分类评比报道等。

主动联系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和福建日报社、福建广播电视台等省级媒体,加强沟通协作,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加强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展示福州生态文明形象,扩大影响,助推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升开展。

2.多形式开展丰富多彩宣传报道

各新闻媒体在积极开展报纸、电视、广播的垃圾分类政务宣传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全媒体宣传,策划制作推出一系列H5、公益宣传短视频、电视专题宣传片、广播微情景剧、电视直播及访谈、动漫、专题晚会等通俗易懂、传播效果好的产品,增加宣传的形式和内容,提升宣传成效。

充分应用优秀传统文艺形式,如京剧、闽剧、评话等,创作出与垃圾分类工作息息相关,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进校园进小区进机关,大力宣传工作中的创新举措、特色亮点,宣传部门积极跟进宣传报道,更好实现宣传教育和促进提升的宣传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中国福州门户网站、各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及福州文明网、垃圾分类公众微信号等网络宣传平台作用,发布政府声音,强化网络宣传力度与水平。策划开展系列线上征集评比活动,如征集垃圾分类口号、标识等,评选垃圾分类达人、最美垃圾分类志愿者、最美垃圾分类小区。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线下各类宣传活动,如组织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小学生等人员实地参观红庙岭垃圾处理场等,强化互动体验,提升宣传实效。

3. 开展志愿宣传服务强化公益宣传

市委文明办组织协调,推进各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及视频,在公交、地铁、大型商业体、小区电梯、街头广告等宣传平台、LED屏幕上的滚动播出宣传,应用更多宣传平台加强宣传。

市城管委负责组织广大垃圾分类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系列志愿宣传活动,将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联合相关市直部门,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一季一高潮”系列垃圾分类志愿宣传活动,形成广泛的影响力,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久久为功,常抓不懈。

市城管委组织全市城管执法人员,持续开展“千名城管进小区志愿宣传”活动,入门入户送垃圾分类政策与知识,解决群众难点堵点。

三、加强督促检查

市委宣传部加强全市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督促指导,推动各项宣传工作落实到位。市委文明办将宣传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文明创建工作考评体系,做为一项重要的检查和考评内容。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细化宣传工作任务,形成清单,将各县(市)区及市直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情况,纳入生活垃圾分类考核体系严格考评。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垃圾分类相关舆情的日常监测与处置工作,认真办 理群众诉求,强化垃圾分类领域的舆情处置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难题,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分类工作水平。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