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数降为“0”!福州“智慧天眼”让违法船只难遁形

日期:2023-03-24 09:2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邵志泉介绍人船动态智慧监管系统。本报记者 蓝瑜萍摄

数字亮点

这是一双神奇的“天眼”:转动灵活,可360度旋转;眼力极佳,能全时域智能识别过往船只、预警、跟踪及取证。

这是一张细密的“天网”:与前端“天眼”探头密切配合,集实时态势感知、安全监控、渔业执法等本事于一身,让违法船只无处藏身。

去年起,福州在全省率先启动“人船动态智慧监管”项目建设,推动对两江流域人和船的规范化、智能化管理,实现违法案件数的负增长。

最近,闽江的夜晚静悄悄。

3月,闽江干流开始进入禁渔期。宽阔江面上,非法捕捞船只都消停了,如今已难觅踪迹。

对此感触最深的,要数时刻处于备战状态的执法人员。“今年在两江四岸,基本没有发现违法捕捞船舶。”近期的执法成效让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执法人员颇为自豪。

闽江福州段全长约150公里,而渔政执法人员有限,他们是如何管住流域范围内的人和船,实现禁渔期的“安静现状”?一组设在岸边的“AI探头”,一套精确完备的人船动态智慧监管系统功不可没。

去年春天,福州在全省率先启动“人船动态智慧监管”项目建设,在环南台岛沿岸布下25个超视距高清探头,打造一双执法“天眼”,全时域智能识别、预警、跟踪及取证,紧盯违法船只的身影。

前方追踪,后方锁定。在智慧执法指挥中心,执法人员昼夜轮班,关注着大屏幕,一旦看到预警平台实时发出的提示,立马查看前线拍摄、捕捉的情况,织就一张防控“天网”。

“举报渠道逐年拓宽,巡逻力度持续加大,但是非法渔船很狡猾,造成取证难度大、查获率不高,执法人员往往疲于奔命。”智慧执法指挥中心主任邵志泉说,从过去的“猫捉老鼠”到如今的“天眼追踪”,每一次出击都更为精准,“执法监管不仅变得更有目的,也更有底气了”。

高压执法下,去年一整年,闽江福州段共查获违规船舶54艘。

这张“天网”的功能也愈发强大。邵志泉介绍,在“天网”系统的强力支持下,去年禁渔期首月成功查获30艘违规渔船。较同期而言,今年的案件数甚至直线下降为“0”。

完备的技防撬动执法观念的转变。今年2月,海渔执法人员、渔村干部采取在渔民微信群及时发布禁渔信息、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将两江四岸已安装好“天眼”的信息暴露在“阳光之下”,对潜在电鱼人、怀有侥幸心理的不法分子起到明显的震慑作用,让禁渔首月成效显著。

“如今的数字化技防手段,相比过去单靠人防,效率堪称几何倍数提高。”邵志泉说,目前,这套智慧监控系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今年探头点位做了优化,确保重点区域全覆盖,接下来还将增强探头识别能力和系统智慧判断能力,更易于辨别船只类型,让执法行为插上“数字翅膀”,不断提高执法效率、取得执法成果。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