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坚持一流标准 打造省会强板块

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高能级设施配套持续落地
日期:2021-12-02 09:42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滨海新城内河整治。

 

长乐东湖VR小镇。

福州市疾控中心新址。

福州滨海新城体育公园项目。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

高新技术企业贝瑞基因落户滨海新城。

滨海新城融侨赛德伯学校。

  在长乐大地上,起重机吊臂高擎,工程车辆穿梭忙碌,建设者埋头奋战,一批又一批重点项目拔节而长,为长乐发展装上隆隆引擎。

  自“当先锋争一流”主题活动开展以来,长乐区吹响了决战决胜攻坚120天冲锋号,全区上下鼓足干劲,紧紧围绕“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抓项目促提升”行动,掀起一轮又一轮攻坚热潮,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新兴产业

  沿链聚合 集群发展

  城市发展少不了项目支撑,长乐区在传统制造业基础上,大力引入新兴产业,福米科技产业园偏光片、阿石创新材料等项目建设火热、蹄疾步稳。

  走进福米科技产业园偏光片项目工地,破土而立的建筑映入眼帘,塔吊挥舞转动,机器敲击出声声鼓点,汇聚成建设交响曲。

  “目前1#主厂房、2#、4#、5#楼正在主体结构施工;6#、7#、8#楼正在内墙砌筑。该项目预计2022年6月投产。”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福米科技产业园偏光片一期项目总投资约42亿元,是昆山之奇美在福州新设的全球最先进的2.56米超宽幅偏光片产业线,建成后将成为研发制造偏光板、光学功能膜、光学补偿膜等超高清、大幅宽显像材料的一体化高新科技流水线厂房。1号楼作为项目主厂房,是偏光片的主要生产车间,单层建筑面积为29000平方米,其中高架仓区域单层层高达28.72米,最大跨度24.8米。

  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产业聚能,与福美显材贴合项目、福米模组项目、福米科技整机项目形成完善的配套产业链和完整的产业园区,年产值将达1000亿元以上,助力福米产业园打造为全球知名的光电及半导体高新园区,形成千亿光电和半导体产业集群。

  在阿石创新材料超高清显示用铜靶材产业化建设项目现场,攻坚也是热火朝天。项目总投资2.45亿元,用地15亩,主要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建设一座厂房及一座办公楼,购置重型挤压机、热轧机、相控阵超声波探伤机等研发、生产和检测设备,采用定向凝固、晶粒晶向控制、精密加工、大面积绑定等特殊工艺技术,原料采用国产阴极铜,建设2000吨铜靶材生产线。

  “目前设备已预订,厂房正在桩基工程施工,预计年底前完成桩基工程,明年四季度开始设备安装。”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达产后,年产2000吨超高清显示用铜靶材。本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广泛应用于超高清、大尺寸面板生产线,是4K、8K超高清显示器件生产的关键基础材料,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高端电子信息基础材料的空白。

  新兴产业蓄势崛起,创新驱动赢得先机,在一轮接一轮项目建设的热潮中,长乐产业实现了量的增长与质的提升协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航船行稳致远。

  基础设施

  提质升级 聚势赋能

  交通是一座城市的血脉和骨架,承载着区域的发展方向和未来。从福州地铁6号线一期试运行指日可待,再到福州东南快速通道、城际铁路F1线(滨海快线)施工节节突破,按下老城区通往长乐“加速键”。

  一个建设步伐加快的CBD将把地铁6号线、滨海快线和机场紧密相连。走进滨海新城CBD建设现场,感受着生机勃勃,上百名施工人员奋斗不息,45台大型施工机械整齐挥舞,奏响建设乐章。

  记者了解到,项目总投资56.6亿元,拟对输配环区域内的地下空间进行一体化开发,共四层,将建设地下人行系统及商业、地下机动车库及非机动车库、市政配套设施建筑、地下车库联络道、综合管廊、交通设施附属、中央公园配套建筑。其中F1快线在地下3层,地铁6号线在地下4层。

  “滨海新城CBD建成后将打造成省内首个集轨道交通、地下环路、市政过街通道、机场行李托运、出租车换乘、公交场站、大型地下停车场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滨海新城CBD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6号线桩基已完成85%,2022年1月份将完成全部桩基工程。F1线西侧端头井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近期已对接地铁集团,开始就地铁盾构接收前的施工配合开展工作。同时项目除匝道外支护工程已施工完成,桩基工程已完成约80%,地块内桩基工程预计12月底整体完工,后续进入土方开挖施工。

  以滨海新城CBD为轴心,长乐区交通将向四方辐射开来。“项目建成后,地铁6号线、F1轻轨线将在此交会,乘客3分钟即可到达机场,这里将成为滨海人流量最大、交通最为便捷的核心地。”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将目光移至滨海新城万沙河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和福州滨海新城漳江河二期综合整治工程,两个项目推进也是加快加鞭。

  万沙河一期和二期河道分别长0.9公里和2.2公里,项目建设包括河道驳岸建设、景观工程、绿化工程、配套建筑、配套水电、综合管线等内容。一期项目目前已完成河道及绿化景观施工并竣工验收;二期项目将于近期进场施工。

  滨海新城漳江河二期综合整治工程漳江河建设全长约2.668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驳岸、河道开挖、公园绿地及配套景观等。目前,工程已完工。

  “两个项目采用蜿蜒曲折的生态河道形式,保持、重现及创造了河流原有的、多姿多彩的自然风情。”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与漳江河、湖东河等河流形成滨海新城内水网,在展现水系林廊道的生态效益、人文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满足人们的活动需求,形成宜居宜业的滨河生态绿脉。

  一批又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织密网络,为“城”的建设提供支撑,续写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提升着幸福感和获得感。

  社会事业

  节节攀高 全面进步

  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升公共医疗和公共文化配套,项目是落脚点。

  在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体建筑已拔地而起,屹立生辉。建筑工地内,塔吊挥舞,机器作业,映射奋斗激情。

  “项目主体建筑已全部封顶,目前正在装修工程施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将建设一个约320平方米的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P3实验室)、五个生物安全防护二级实验室,核心实验区共计约1000平方米,这将填补福州市高级别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的空白。项目建成后还将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防结合,建设预防与临床互为实习科研基地,联合设立已知传染病和不明原因传染性疾病等实验室科研专项,构建医防深度融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项目配套建设有建筑面积约3500平方米的三层应急指挥楼,未来将依托“智慧疾控”信息化建设项目,有效加强我市应对突发疫情能力,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发传染病挑战做好充分准备,成为未来滨海新城乃至福州市的防控应急处置及指挥中心。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紧锣密鼓,公共文化配套逐步完善。来到长乐区“三馆三中心”现场,工人在加快安装模板和钢筋,建设热情似火,一派繁忙。

  长乐区“三馆三中心”项目包括图书馆、档案馆、综合文化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工程为一个整体建筑,底部分为6个独立单体,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

  “目前地下室主体结构全部完成,1#至5#楼主体结构完成至4层楼面,6#楼主体结构完成至3层楼面,5~6层钢结构构件已在加工厂制作并陆续进场吊装。预计2022年5月土建工程竣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以长乐地方著名景点首石山的“首石凝云”为设计理念,建筑沿洞江湖展开,形成视野开阔,室外活动场地宽裕的城市形象,建筑形象完整、功能共享、市民花园。建成后将成为长乐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长乐区文化新地标建筑群。

  一个个医疗和公共文化配套项目落地,民生福祉节节攀升。

  干事创业

  再燃激情 奋楫争先

  当先锋,争一流,嘹亮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长乐区坚决扛起新区新城建设主力军职责,以滨海新城、国际航空城建设为引领,积极承接省市发展空间拓展,推动优质资源迅速积聚,一座产、城、人深度融合的新城快速崛起。

  在滨海新城核心区,在建工程796万平方米,近700台桩基、塔吊同时施工,一个个项目乘势崛起: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启动建设,华山医院福建医院顺利开诊,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市第二工人文化宫等公共配套建成投用,地铁6号线进入调试,CBD输配环、天津大学国际校区等持续提速,机场二期工程全面动建,新区新城发展能级、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

  “我们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统筹,一体推进城市更新与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实现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长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长乐区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超过7成,35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年度23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谋划生产147项城市更新行动项目。此外,聚力打造美丽长乐新篇,创建市级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18个、省级实绩突出村3个,猴屿乡入选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获评省级优秀等次,闽江河口湿地作为国家自然保护区最佳实践案例向全球推介。

  当先锋、争一流,勇担当、作示范。下一阶段,长乐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更加自觉地以排头兵的标准与担当,再加压、再奋进,全面承载好福州都市圈主中心、省会城市副动力源的职责使命,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