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开工

马尾迈进地铁时代
日期:2022-07-01 09:39 来源:福州日报
| | | |
  福州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开工。
  昨日上午10时,在马尾下德站施工现场,40余部机械开始作业,标志着总投资约121亿元的福州地铁2号线东延线一期工程开工。这条线路建成后,将让马尾区与福州中心城区联系更加紧密。

  地铁2号线和1号线是福州城市轨道交通十字骨干线,2号线东延线沿马尾东西向城市发展轴,途经魁岐、快安和罗星,连接高新园区、马江园区、船政文化城等重要区域。

  项目一期全长14.6公里,共设9个站,其中马尾区域设魁岐站、葆桢路站、儒江站、下德站、马江渡站、船政文化城站、罗星塔站、青洲站等8个站点。全线计划今年底实现所有站点开工,预计2026年通车。

  在现场看到,此次开工的是下德站,以及洋里站至魁岐站的区间风井,建设者们挥汗奋战,全面掀起项目攻坚建设热潮。

  地铁是短途通勤最高效的交通工具。地铁2号线东延线建成后,人们可从马尾半小时内直达福州中心城区,不仅便捷通达五一广场、福州大学城、万宝商圈等地,还可以在4号线前屿站、1号线南门兜站、5号线金山站换乘。“我们在马尾将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受访群众说。

  地铁2号线东延线是马尾区与福州地铁集团首次合作建设的地铁项目,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盾构区间工程体量大,作业面涉及专业问题多。

  在前期推进过程中,马尾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接下来将紧盯目标、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把地铁建成放心工程、精品工程。作为福州市在马尾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地铁2号线东延线的建设对推进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思路,促进马尾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马尾形成了物联网、新能源储能、视光学、水产品预制菜等优势产业,将以地铁建设为契机,推动新一轮大发展。”马尾区负责人说,依山傍水、滨江临海的马尾空气质量优,获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生态区、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随着大交通体系的构筑,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新马尾,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