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生命至上

一线医护工作者全力守护市民生命健康
日期:2022-11-10 13:3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孟超肝胆医院血液透析中心,护士在核对透析参数。(孟超肝胆医院供图)

  

  疫情之下,生命至上。

  “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责任在肩,哪里有需要就冲向哪里,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竭力当好群众的守护人。”

  当前,我市疫情正处于社会面动态清零集中攻坚的关键阶段,广大医务工作者虽来自不同地方,守在不同岗位,所处空间不同,却始终秉持同样情怀,那就是坚守在岗,把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全力守护榕城群众健康。

  牢牢守住抗疫阵地

  “滴滴滴……”9日一早,台江区宁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梦妤的手机便响个不停。一会儿工夫,微信工作群里又刷出十几条疫情防控消息,这是她最近的工作常态。

  连日来,吴梦妤组织医护人员联动街道、社区等部门一起开展抗疫工作,“手机一刻也不敢离身,24小时待命。”

  奔走在一个个封闭单元和居家隔离人员家中进行核酸采样,是医护人员每天的任务。“我们街道有不少无电梯小区,大家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奔波,为了减少去卫生间次数不敢喝水,为了尽快送检样本顾不上吃饭,依然坚守在一线。”吴梦妤说。

  疫情之下,特殊人群就医需求是医务人员十分关注和牵挂的。有一位留置PICC导管的癌患者住在风险区,无法按时外出到医院进行换药。了解情况后,宁化街道医护立即和家属对接,在做好双方防护的基础上,上门为其实施导管维护。

  “谢谢你们,特地来给我换药……”换药结束后,患者竖起大拇指为医务人员点赞。

  防疫还在继续,坚守仍在继续。如吴梦妤一般,榕城医务工作者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用坚守和爱心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

  同袍战“疫”共克时艰

  8时许,连江核酸采样先锋队队员蔡晓琴准时抵达位于台江区鳌峰街道曙光社区红星苑的核酸采样点。

  手消、拧盖、抬手、采集……“头稍微往后仰一点,您不要紧张,嘴巴放轻松,马上就好了。”面对老人,蔡晓琴耐心引导。10管、100管、500管……13时,“战斗”结束。5个小时,蔡晓琴手臂酸痛、腰背僵直。

  3日以来,由连江县17家医疗卫生单位9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先锋队驻扎在台江区鳌峰街道,支援核酸采样工作。

  蔡晓琴是该先锋队蓝区采样队的小队长,面对单人单管的封控区采样工作,“拧瓶盖”拧到手抽筋是常有的事。“最多时要采集800多管,这种时候耐心也是必不可少的。”蔡晓琴告诉记者,她是连江县医院儿科二区的护士,耐心与坚持是这个职业与生俱来的品质。

  连日来,从“兄弟连”到“省队”,各方力量不断驰援福州抗疫一线,用逆行的背影筑起坚固防线。“需要人手?我们可以继续工作!”得知片区还有居民没采样,三明队一次次接过延续作战任务;早餐选干粮,尽量少配水,为减少上厕所次数,莆田队“大白”不敢多喝水;为节约市民排队时间,漳州队采样片刻不停,白衣为甲,拭子为刃,以高效操作完成每天采样……

  目前,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的医疗战线精兵,继续与我市本地队伍和省属医院携手并肩,参与采样、检测、院感、流调等工作,全力以赴战“疫”。

  守护生命不落一人

  开机、自检、安装透析器、连接透析管路、预冲……9日7时30分,在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血液透析中心,肾内科副主任王琰和同事们开始为今天第一拨患者做血透前的准备。

  血液透析治疗是尿毒症患者维持生命的重要治疗方式,一周三次规律的血液透析治疗是延续患者生命的必要保证,中断透析将导致患者发生多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疫情期间,透析患者的规律治疗必须要有保障。

  8时许,整洁明亮的透析室迎接首批血液透析患者到来。“疫情期间还担心不好预约,还好按时做了透析。”躺在病床上,患者黄先生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相比平日,疫情下一些患者会出现担忧、紧张等情绪,我们要比平时更有耐心,提前查验患者的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做好每一位患者的透析排班,确保不落下一人。”王琰说,自本轮疫情开始,血透中心不仅为固定的“老病友”服务,还根据市疾控中心统筹安排,承担了分流“红黄码”定点医院原有透析患者的治疗任务,因此整个血液透析中心处于高负荷运转状态。为了让所有血透患者安心、安全地接受血透治疗,12名医护人员“白加黑”,全力保障了127名患者的血透治疗,一刻也不敢耽误。

  12时许,黄先生的治疗即将完成,测血压、观察生命体征、巡视体外循环运转情况、准备下机……4小时里,护士长丘秀华和同事们每隔半小时就会来查看情况,安抚病患情绪。

  “我们会相互鼓励加油,为了患者能得到安全有质量的透析治疗、延续生命,也相信在这场战疫中,我们很快会迎来全面胜利。”连日来,王琰、丘秀华和同事们连轴转,忙到凌晨是常事,却依然干劲十足,信心满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