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等重点工作

日期:2023-10-20 09:51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为国际贵宾举行欢迎宴会上的致辞精神、在江西考察时和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出席2023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及在闽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措施;听取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工作推进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演讲和重要致辞,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着力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落实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有关规定,加强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扎实推进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着力构筑互联互通大通道,加快机场二期、港口后方铁路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口岸功能,便利贸易畅通往来。要着力打造交流平台,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活动,不断提升省会国际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福州都市圈、福马“同城生活圈”等建设,扎实推进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便利共享,促进区域协同和两岸融合发展。要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强化生态保护能力建设,争创国际湿地城市。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民生实事,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要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发挥独特优势,学深悟透、凝心铸魂,下沉一线、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会议强调,要做好世界航海装备大会“后半篇文章”,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升展会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要持续放大效应,落实清单化管理,加强跟踪对接服务,推动海工装备领域的高端要素、技术和人才汇聚福州。要加快建设“海上福州”,大力发展海工装备、海洋信息、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打造海洋经济科创高地,推动福州由海洋资源大市向海洋经济强市跨越。

  会议强调,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对标先进地区,加强战略谋划,推动各项工作争优争先争效。要站位全国大局,勇于解放思想,善于用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举措开辟新赛道、激发新动能,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要注重选树典型,把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万名干部下基层”与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充分激发干部队伍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
常委会会议日历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