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日期:2024-01-15 10:03 来源:福州日报
| | | |

14日下午,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林宝金、吴贤德、刘卓群、兰文、赵守箴、周振华、陆菁、周强国、郑云春、林如长。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忠,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为民,市委副书记、福州新区党工委书记陈云水,市领导傅藏荣、张定锋、黄建雄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郑云春主持。

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忠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张忠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心怀“国之大者”、心系发展大局、心念民生大事,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团结依靠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积极贡献人大力量,常委会的工作和建设取得了新成效。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法规草案8项、通过6项;实施执法检查5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7项,开展专题询问1项、满意度测评1项;作出决议决定13项;组织视察调研138场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23人次,较好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张忠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着力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把牢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把准服务大局的关键要点,把稳履职尽责的根本立场,把握自身建设的工作重点,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人大力量。

大会还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陈茂和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傅建飞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福州新区、福州警备区领导、市级老领导等。我市选出的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部分中央、省属驻榕单位、驻榕部队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负责人,市法院、市检察院部分同志列席会议。会议还邀请部分公民、荣誉市民、港澳人士、华侨代表等到会旁听。

相关链接:
其他会议日历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周日